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神青睐媒体股 索罗斯抄底黄金

2014年02月17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证交会14日披露的去年第四季度投资人持仓报告显示,“股神”巴菲特在上个季度新增对跨国有线电视运营商自由环球公司的投资,购入近300万股该公司股票,价值接近2.5亿美元,此外还增持原华盛顿邮报母公司格雷厄姆控股的持仓。

  在价格大幅下跌后,美国多只对冲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抄底”黄金或维持仓位不变。个股方面,在恢复“自由身”后,通用汽车获得较多机构的青睐。

  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美国大型投资者需在每个季度结束的45天内披露上季持仓情况。不过持仓报告只需披露股票的多头仓位,无需披露空头仓位和债券以及其他证券的持仓情况。

  “股神”增持多只股票

  上个季度中,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新增对自由环球(LBTYA)公司的持股,后者是一家提供视频、宽带、固定电话和手机服务的综合运营商。在去年6月收购维珍传媒后,自由环球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国有线电视公司之一,目前在14个国家运营,市值接近330亿美元。

  上季伯克希尔新购入295万股自由环球股票,价值约2.5亿美元。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平均股价水平在81美元左右,目前股价为83.6美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6%。

  伯克希尔上季还增加原华盛顿邮报的母公司格雷厄姆控股的持仓至173万股,在整个持仓组合中的占比达到1.1%。该公司在将华盛顿邮报出售给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之后,更名为格雷厄姆控股。过去一年这家公司股价上涨了60%,今年以来表现持平。此前巴菲特曾表示希望用持有的格雷厄姆控股股票换回后者所持的伯克希尔股份,或者格雷厄姆控股旗下一家公司的控制权,若交易无法达成,则考虑增持格雷厄姆控股股份。格雷厄姆控股已发表声明证实交易在谈判中,但强调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去年10月,伯克希尔将持有的高盛认购期权转换成为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普通股,从而使其在高盛的持股比例达到2.8%。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菲特曾购入50亿美元高盛优先股,从而享受每年10%的股息回报,并获得以每股115美元购买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的认购权证。目前高盛股价已经超过160美元。

  基于类似条款,伯克希尔还在上个季度获得了价值1100万美元通用电气股份,以及超过2100万美元的美国建筑材料商USG股份。目前其持有的通用电气股份达到1000万股,持有的USG股份达到3490万股。

  伯克希尔还在上季增持肾透析巨头达维塔公司股票16%,总投资达到23亿美元。此外伯克希尔在能源方面继续调仓,连续第三个季度增持埃克森美孚股票,后者成为其第六大重仓股,价值41亿美元,同时削减在康菲石油的持股18%,持仓从1353万股降至1108万股,削减在森科能源的持股28%,持仓从1800万股降至1300万股。另外,伯克希尔上季度还清空了55万股卫星电视运营商Dish网络公司股票以及制药业巨擘葛兰素史克的股票。

  索罗斯“抄底”黄金

  数据显示,去年金价累计下跌28%,创下32年来最大年度跌幅。但这似乎也意味着“抄底”良机的到来。持仓报告显示,“金融大鳄”索罗斯上个季度买入630万股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集团股份,价值1.11亿美元,同时增持该公司的认购期权。

  持仓报告显示,上个季度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持有的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份额没有出现变化,仍为1023万份,价值约合11.9亿美元。由于黄金价格下跌,保尔森的这部分持仓在去年第四季度损失了1.23亿美元。

  凭借2007年精准的做空次级贷款,保尔森在华尔街一战成名。此后他将投资重点转移到黄金资源上,并一直唱多黄金。不过迫于金价大幅走低的压力,保尔森在去年第二季度曾大幅削减在黄金信托ETF的持仓,随后一直保持不变。

  此外知名投资人赛思·卡拉曼执掌的对冲基金包普斯特在上季度继续持有2170万股诺华黄金资源公司股票,价值5500万美元。

  新泽西州西卡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杰弗瑞表示,对冲基金经理继续持有黄金的事实,对于投资者情绪构成激励,特别是今年以来金价表现强劲。受股市下跌影响,以及新兴市场出现的一些动荡,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今年以来金价累计涨幅接近9%。

  但也有投资者继续退出黄金持仓。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连续第五个季度减持了在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仓,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持仓降至80万份。在2012年第二季度时,PIMCO在该基金的持仓曾高达630万份。

  分析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在SPDR黄金信托的持仓对金价有巨大影响,一旦出现大规模赎回,会令金价在公开市场上的价格出现大幅下滑。

  通用汽车受关注

  持仓报告还显示,上个季度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受到多家对冲基金的青睐。其中,索罗斯持有的通用汽车股票从前一季度的128万股大幅增至490万股,持有的认购期权从35万份增至140万份。

  执掌第三点基金的亿万富翁投资者丹·罗布上季增持通用汽车股票8.05万股;库伯曼执掌的欧米茄基金新购入104万股;海曼资本新购入460.6万股,目前对通用汽车的持仓价值占到投资组合总价值的四分之一。布朗森基金买入40万股,持仓增加34%。

  去年12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已经清空持有的通用汽车公司全部股票,标志着美国政府从对通用汽车的救助计划中完全退出。随着救助计划结束,通用汽车正式恢复“自由身”,分析人士预期通用汽车将引领底特律汽车业的复苏。

  去年通用汽车股价表现强劲,全年累计上涨40%,其中在第四季度上涨14%,并创下2010年重新IPO以来的股价新高。

  此外电子商务公司eBay和科技巨头苹果也受到关注。法拉伦资本管理公司上季新购入330万股eBay股票,欧米茄基金新购入该公司85.5万股股票。上个月,基金投资人卡尔·伊坎表示将增持该公司股份,消息人士称伊坎在eBay的持仓已经从0.82%上升至2%。尽管去年仅上涨7.6%,但今年以来eBay股价已经累计上涨7.4%,好于大市表现。

  上季,第三点基金新增10万股苹果持仓,蓝岭资本新买入32万股,箴言资本合伙人公司买入1.42万股。今年1月,伊坎表示新购入5亿美元苹果股票,持仓总值达到40亿美元。(本报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