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最近有点衰 小伙伴嫌弃该不该

2014年08月18日 10:23    来源: 搜狐    

  日前,有投资者向中国基金报记者抱怨,近期蓝筹股出现了暴涨行情,自己买的对冲基金产品却出现了负收益。

  蓝筹股暴涨时,对冲产品大批出现亏损是否正常?对冲基金在何种市场环境下更容易获得较高收益?投资者该如何正确看待对冲产品,并进行投资?

  理财专家表示,对冲基金并非股市涨跌都赚钱,在A股市场,是否赚钱关键看对冲基金投资股票组合是否能战胜沪深300股指期货的表现。

  蓝筹暴涨 对冲产品表现衰

  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蓝筹股出现了暴涨行情,上证指数和蓝筹股的涨幅超过了10%,除了少数几只把握住机会的对冲产品外,大多数的对冲产品收益率并不理想,大批产品甚至出现了负收益。

  券商系对冲产品中,中信量化对冲1号、国金对冲2号、东兴金选对冲2号和中金对冲3号出现了负收益,其中国金对冲2号的负收益幅度超过了2%,高华套利先锋A和安信量化对冲1号的净值小幅微涨0.4%以内。

  在基金系对冲基金中,南方中性1号、嘉实绝对收益和嘉实对冲套利均出现了负收益,最近一个月分别亏损1.48%、1.15%和0.79%,短期投资业绩不佳。

  为何蓝筹股暴涨的时候,大批对冲产品的业绩表现不佳?从对冲产品持仓中,可以看出一些原因。

  嘉实绝对收益基金今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77.7%的资产投资股票21亿元,同期股指期货持有两个合约的沽空对应的金额也是21亿元,也就是相当于把21亿元的股票持仓全部用股指期货进行了对冲。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寻找核心竞争力强、成长潜力大同时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的难度在加大,同时如果市场投资风格发生阶段性转变或者基差大幅上升,将为市场中性对冲策略带来业绩压力和波动。

  因此,在大盘蓝筹股暴涨的时候,股指期货对应的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较大,基金经理的选股想超越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很困难。实际的投资业绩情况显示,最近一个月嘉实绝对收益基金所投资的股票其实是跑输沪深300指数的,所以才会出现1.15%的亏损浮动。

  从对冲基金理财角度来看,蓝筹股行情时,对冲基金的投资反而更难做,获取较高收益更加困难。投资者在震荡市或下跌市场中,更适合投资于对冲基金产品。

  此外,由于目前券商系和基金系对冲产品最普遍的对冲方式是股指期货,因此股指期货高出沪深300指数现货较多时,对冲产品更容易获得较高收益,而相反,股指期货低于沪深300指数时,对冲产品的投资将更加困难。

  基金系券商系 对冲产品各有千秋

  在海外发展风生水起的对冲基金,近几年进军中国理财市场,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野,目前券商和基金发行的量化对冲基金产品数量已过百。这些产品中,既有起点几百元的公募基金对冲产品,也有券商对冲资管产品和基金专户对冲产品。就在今日,第四只公募对冲基金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开始发行。这些产品有什么不同,投资者应该如何挑选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Wind资讯、招商银行网银系统获得了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券商发行的对冲产品业绩。对于旗下拥有多只对冲基金产品的券商,记者截取其中1只成立时间较早产品的业绩数据。

  在基金系对冲基金方面,中国基金报记者获取了南方基金旗下的中性1号业绩,还有嘉实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公募对冲性质基金产品的业绩。

  券商系对冲产品中,成交时间较早的是君享对冲1号和高华套利先锋A,分别成立于2012年9月和2013年3月,截至今年8月14日,这两只产品成立以来业绩分别为5.3%和7.2%;对比2012年4月底成立的南方中性1号,该基金最新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9%。无论是绝对收益率,还是进行年化处理,南方中性1号的业绩都略好于前者。

  不过,从一些成立时间较短的对冲产品对比上,券商系明显占优。

  玉麒麟6号对冲和智远量化对冲2号分别成立于今年4月和5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经分别达到了6.14%和5.72%,而今年5月成立的嘉实对冲套利的收益率只有0.5%,两者差距明显。

  此外,2013年11月成立的中金对冲3号产品成立以来的业绩为0.66%,成立时间接近的嘉实绝对收益基金的业绩为2.9%。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券商系还是基金系对冲产品,成立接近一年或一年以上的产品中,年化投资收益率都并不高,例如南方中性1号年化约为5.4%,高华套利先锋A年化收益率约为5%,中信量化对冲1号约为3.8%,嘉实绝对收益约为4.1%。

  从目前国内对冲模式有限,难以持续获得对冲收益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不宜对对冲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期望过高。更适合保守、看平或看空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