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维度优选发起式基金

2014年08月18日 10: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顾 张春雷 胡俊英

  基于切实履行证券投资基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2012年8月10日,我国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诞生,至今发起式基金进入大众视野已满两年。在此过程中,发起式基金逐步发展壮大、覆盖产品类型不断丰富、投资业绩整体表现相对较好。根据天相统计,截至2014年8月13日,已有59只发起式基金(A/B/C合并计算)设立运作,年中资产规模也已达659亿元。本文将对发起式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以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发起式基金设立门槛进一步降低,宽进严出。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发起式基金概念做了进一步规范。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一千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其募集份额总额不受不低于2亿元和份额持有人人数不少于200人的限制)。与其他基金相比,发起式基金在募集门槛、清盘条件上采取了宽进严出的监管模式。

  由于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较低、审核期相对较短,且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持有人、管理层、股东的利益一致性,在新发基金增多、首募规模下降的背景下,受到了基金公司的广泛关注,据天相统计目前59只发起式基金涉及基金公司数量已达41家。

  其次,产品类型已覆盖股票、混合、保本、指数、债券和货币六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据天相统计,59只发起式基金中,债券型基金31只,占比为52.54%,且多以风险较低的纯债型和理财债基为主,权益类中混合型14只、股票型1只、指数型10只,可见在实施利益捆绑后,管理人产品策略趋于稳健,注重风险控制;对于较为考验投资管理能力且风险较高的主动权益类产品相对谨慎。

  从设立区间来看,2012年短短4个月有18只产品成立,2013年有33只产品设立,今年以来发行速度有所放缓,截至8月13日仅成立8只发起式基金产品,但其中有6只产品为权益类,管理人信心有所恢复。

  再次,业绩整体表现相对较好。在对设立满半年的不同类型基金最近半年、今年以来、最近一年三个时段的业绩(截至2014年8月13日)统计时发现,除债券型(不含理财债基)发起式基金最近一年业绩表现略逊于同业平均以外,其余类型发起式基金业绩三个时段均好于同业,其中积极投资偏股型、保本型、货币型发起式基金优势明显,而理财债基与同业相比优势不明显。以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为例,满足条件的10只基金最近半年、今年以来、最近一年净值分别上涨1.55%、6.12%、13.99%,分别高于同业平均2.21个百分点、3.99个百分点和11.39个百分点,优势相对明显。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积极投资偏股型和债券型发起式产品的表现分化比较严重,偏股型、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今年以来首尾分别相差13.57个百分点和17.4个百分点。可见对于发起式基金,也应仔细甄别。当然,考虑到发起式基金实际运作时间相对较短,业绩是否能持续优于同业,仍需进一步观察。

  对于发起式基金的选择,我们认为投资者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起式基金通过与管理人利益的捆绑,在实际运作中投资策略可能会趋于保守,更为注重风险控制,因此在震荡及下跌市场中优势或更为明显。二是,发起式基金规定发起资金份额锁定期为3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金管理团队的稳定,进而有利于基金投资风格保持稳定,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资产配置,因此配置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三是,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发起式基金和其他非发起式基金并无区别,因此和选择普通基金方法类似,应结合市场未来走势、个人风险偏好,重点关注那些管理人实力雄厚、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突出、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四是,选择利益捆绑力度大的基金。同等条件下,投资者可选择公司和基金经理认购金额较多的基金。五是,规避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两亿元的,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截至2014年年中,有19只发起式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其总数的32.2%,投资者选择时对此应适当注意。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