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风前行 增配价值风格基金

2014年08月18日 10: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单开佳

  8月A股投资环境:经济面,宏观经济显示经济已经企稳,但中观数据并没有得到验证。汇丰PMI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似乎已进一步好转,7月中观数据显示经济反弹存疑,地产虽销量略有改善,但库存仍高,7月中上旬发电增速仅1.9%,创近3年新低,工业增速或将大概率回落。政策面,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宏观政策平稳,有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资金面,M2数据显示货币超增,流动性宽松。国际环境中,依然看好美国,其经济复苏稳健,虽有加息预期但基本面复苏确认对美股而言并非完全坏事。综上,从基本面来看,经济基本面平稳,流动性宽裕打破场内资金博弈,政策面支持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已经具备上涨的重要条件。

  我们对债市持相对谨慎的态度,短久期加高票息可作为积极防御组合。各项经济数据似乎表明中国经济短期企稳,在政府稳增长的政治决心之下,我们不应怀疑其为达到经济目标所会做的各种努力,因此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是提升的。考虑到目前M2增速已经大幅超过13%的目标值,未来“中性货币+宽信贷”或是更有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组合,对于债市资金供给来说,无疑是不利的。总体来看,目前经济企稳的态势仍会维持一段时间,大类资产短期将向高风险资产转移,不利于债市,尤其是利率债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上半年的债牛行情下,交易型机构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浮盈,短期存在较高的盈利兑现压力。不过再拉长一点来看,现在所有的经济表现均源于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如果明年下调增速目标,政策也难言长期持续性,因此债市仍有长期看多的基础,只是短期需要规避一下风险。

  结合估值指标来看,随着短端利率大幅上行,期限利差已经降至历史的下十分之一,高评级债和城投债的信用利差也降到历史低位,而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利差仍在历史均值之上。鉴于此,在债券资产中,我们推荐短久期加中低评级信用债的组合,短久期控制利率风险,而短期利率、信用利差和高票息又在基础利率趋升的环境中提供了足够的保护。

  大类资产配置

  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8月资产配置比例标配权益类基金,保守组合减少债券型基金配置,增加货币基金配置。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90%的权益类基金、10%的债券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80%)和QDII基金(10%)为主;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65%的权益类基金、30%的债券基金和5%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55%)和QDII基金(10%)为主;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35%的权益类基金、45%的债券基金、20%货币市场基金。其中,35%的权益类基金包括3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股混开基

  8月从政策面、资金面均支持市场上涨。在风格方面,7月下半月随着经济数据、M2数据的出台,市场掀起了一波蓝筹浪潮,而成长风格略显逊色。短期风险偏好的提升可能更利于蓝筹股的行情,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在上涨的市场中成长、价值风格并没有太大差异,更多的只是时间问题。综上,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尤其是被动型或者分级基金,新增资金可以考虑加配价值风格,而对存量基金可以继续持有,对于主动型品种,优选右侧趋势型选手。

  QDII基金

  继续关注投资于美国的QDII产品。依然看好美国,其经济复苏稳健,虽有加息预期但基本面复苏确认对美股而言并非完全坏事,可以继续关注。

  债券基金

  就基金选择而言,落实到基金选择层面,由于大类资产风格向高风险资产轮动,可在债基组合中适当加入权益风格的品种,尤其是操作较为灵活的基金经理。另外,重仓短久期信用债,具有较强个券选择能力的债券基金,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