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移动净利大降8.5% 半年报喜忧参半

2014年08月15日 07:45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移动营收增长的主动力来自于4G业务的快速拓展。

  4G商用半年,中国移动收成几何?昨天该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可谓喜忧参半——忧的是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喜的是4G态势良好。

  中国移动表示,公司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投资增大,以及营改增、网间结算标准调整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作为带头大哥的中国移动营收3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净利润为5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实际上,这已经是中移动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下滑了。

  相关分析指出,对于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运营商们来说,今明两年的财务都将面临不小压力。其中,今年6月1日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对三大运营商而言税负增加,意味着肯定将减少利润。之前三大运营商早已预计,营改增或将致三大运营商年收入下降近400亿元。同时,4G网络建设的军备竞赛需要大量的投入,而虚拟运营商的加入无疑将加剧市场竞争。

  财报中最大的亮色是,4G发展态势良好。财报显示,中国移动营收增长的主动力来自于4G业务的快速拓展。去年12月,三大运营商都获得了一张4G牌照,中国移动更是一马当先率先展开市场攻势。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移动的4G用户已达1394万户。而如果加上7月份的上客量,这一数字突破了2000万关口。据了解,目前中移动已开通41万个基站,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下一步将全力推进4G网络建设和优化,力争实现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及县城城区的连续覆盖、重点乡镇有效覆盖。

  另外4G终端的短板在逐步克服。2014年上半年,全渠道销售TD手机(包括3G与4G制式)1.2亿部,销量的大幅提升带动2G用户加速向3G和4G迁移。中国移动指出,终端销售为存量经营与流量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为4G终端产业注入新活力。

  不过,另外两大运营商也在4G建设上快马加鞭。随着LTE(TDD/FDD)混合组网试验的开展,运营商4G竞争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