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信贷的“正能量”

2014年08月13日 10: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郑长灵 通讯员 卓志军

  门槛高、要求多,是人们对银行贷款存有的惯性思维式印象。然而近年来,建行福建莆田分行一直把发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作为一项工作重点,专注、专业、专心地服务实体经济,用高效灵活的服务模式和量身定做的产品为小微企业“输血供氧”,形成了小微企业与银行共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良好局面。

  管理模式让小微企业贴心

  在建行莆田分行小微企业经营中心,一个个开放式格子间毗邻而居,客户调查、授信评价、授信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每笔业务依次传递,颇像车间里的流水线,这就是建行创新推出的“信贷工厂”,如同孵化企业希望的“梦工厂”。

  流程化、批量化的“信贷工厂”是建行小微企业业务流程“方便快捷”的重要支撑。针对小微企业客户和小微企业业务特征,“信贷工厂”一方面将客户营销和信贷业务办理相分离,使基层行客户经理能够腾出精力专注营销。同时,实行信贷业务中后台集中处理,并按照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细化设置了11个岗位,建立了评级、授信、支用“三位一体”的操作模式,从受理申请到发放贷款,全部在“信贷工厂”内完成,由专职人员进行批量化审批,降低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人力资源占用,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一位客户经理可以从容服务多个客户。

  提速小微企业贷款

  扩大生产规模,没有钱;更新设备,没有钱;接到大订单,采购原料没有钱。贷款难,是多数小微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钱从哪里来?“信贷工厂”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快速便捷地获得信贷支持,正是借助这种支持,很多小微企业才得以由小做大、由弱变强。

  “当初如果没有建行的支持,我们就不得不因为资金短缺放弃部分订单、流失客户。企业能顺利成长,这一切都要感谢建行一直以来的支持。”某鞋业公司负责人体会颇深。她说,当初公司因产值不断增加,流动资金无法支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建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为公司提供流贷,贷款额度首次就达500万元。

  据介绍,近几年建行莆田分行小微企业信贷除了传统的“速贷通”、“成长之路”外,还为小微企业提供“善融贷”、“供应贷”、“助保贷”等产品服务,在以主打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客户资金需求的同时,配置一定的配套产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要。

  做小微企业隐形的翅膀

  “信贷工厂”再完美的流程,也需要人去运作。小微企业经营中心的客户经理对企业了如指掌,哪家是做什么产品,产品销往什么地方,每年产值是多少,什么是他们的拳头产品……就好像是企业的代言人,又似企业的员工。

  “鉴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具有‘短、频、快’的特点,急客户之所急、以客户为中心就是我们的服务理念。”谈到如何做到全面了解客户情况,王经理认为,客户经理应尽心尽责,在客户无法描述得面面俱到时,用引导式的问题提问,以便掌握最真实的企业情况,如产品是否有市场、企业负债如何、是否有关联的第三方、为什么需要贷款、贷款需求是否与现金流匹配等等,唯有这样,才能准确分析客户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