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为抗衡阿里欲进驻公募基金

2014年08月12日 09:25    来源: 信息时报     叶静

  腾讯将“杀入”公募基金行业,成为本周最热门的话题。根据最新的版本,腾讯和高瓴资本将各出资40%和60%,注册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由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担任董事长,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任总经理。不过对于该传言,昨日信息时报记者向多方当事人求证,均不置可否。有分析认为,去年阿里巴巴强势入主天弘基金,余额宝也成为大众理财“神器”,这刺激了腾讯。虽然腾讯后来紧追猛赶,但始终是棋差一招,因此本次和高瓴资本的联姻,也是为了“出一口气”。

  腾讯高瓴均未明确承认

  昨日记者就市场传言联系了腾讯,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腾讯对市场传言不予回应”。不过深圳一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腾讯及高瓴资本的这次合作,“目前公司的组织架构已经确立,一些部门经理已经到位,预计不久将有正式消息公布。”

  传闻中的另一位主角邱国鹭也成为关注的焦点。邱国鹭是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海外具有多年对冲基金工作经验,对南方基金的投研体系亦颇有建树,受到基金业内的广泛赞誉。因对价值投资的理解,邱国鹭对去年创业板牛市的行情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在他的博客《实业的眼光》中,指出火爆的传媒股其实从实业的角度看是“很差的生意”。“从已公布的三季报看,成长故事正在证伪: 创业板已公布的利润增长仅为个位数,今年暴炒的传媒、通讯、计算机、医药等行业的不少公司业绩明显低于预期,有些60倍估值的‘成长股’的利润增速甚至还不及6倍估值的蓝筹股。”不过也正是因为其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致使南方基金去年错失创业板行情,整体业绩低迷,邱国鹭不得不黯然离职。

  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邱国鹭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邱国鹭的个人微博最后一条消息,还是今年3月16日离职南方基金时撰写的长微博,最后一句是“新去处会在合适的时候向大家披露”。

  公募基金形态或生变革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去年阿里巴巴强势入主天弘基金后,业界就猜测,腾讯进驻公募行业是迟早的事情,因为两家公司之间一直存在着明争暗斗。

  2013年余额宝的诞生,不仅使得天弘基金起死回生,从“小屌丝”变成行业“一哥”,也使得阿里巴巴成功插入金融行业。

  随后,腾讯也和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广发等基金公司合作开辟了微信版余额宝——财付通,不过从社会效果上来看,财付通远不如余额宝。而且从隶属关系上来说,腾讯也只是和基金公司合作,双方并没有相互参股,因此腾讯一直憋着一股劲,想要在公募基金行业一展身手。

  “互联网公司进驻公募基金以后,行业的整个业态可能都将改变。首先是渠道优势,公募基金纵使已经发展十多年,但仍然脱离不了银行渠道的制约,随着互联网公司的介入,银行一家独大的这个樊笼将被打破;其次是人才优势,由于互联网公司财大气粗,一旦成立公募基金,重要人才的薪酬可能又会提升一个台阶,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将是一个挤压。”钱景财富CEO赵荣春昨日对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基金公司最终拼的是业绩,互联网公司的进驻,可能短期会改变行业的格局,但从长期来看,没有过硬的业绩,靠谁也不行。“银行系基金就是个例子。众多银行系基金经过最先的繁华之后,多数现在都十分落寞。”深圳某基金公司的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