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眼红 暗自布局二维码支付

2014年08月12日 08: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月14日,率先开展二维码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央行以“尚存安全隐患”突然叫停。但随后有传闻称银联正在加速布局二维码支付,这意味着各方都紧盯着这一市场。

  记者获悉,从本月开始,某商业银行将正式在全国推出二维码支付,该消息一出,无疑让市场神经再度紧绷。此外,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也在悄然备战二维码支付,不少银行的手机APP客户端里均嵌入了二维码转账、支付功能,不过由于政策上对于二维码支付尚未明确,因此各家银行都不愿意对这些服务做过多宣传。

  A

  二维码支付“重出江湖”

  某商业银行被媒体曝光于本月在全国范围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不过该银行称,二维码支付目前只在该银行内部试用,尚未面向客户,这是银行官方首次承认对于二维码支付备战情况的信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某商业银行将于本月在全国范围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不过该银行随后向媒体证实,二维码支付目前只在该银行内部试用,尚未面向客户。这也是央行在今年3月叫停二维码支付后,银行官方首次承认对于二维码支付备战情况的信息。

  不过,对于为什么在央行尚未正式重启二维码支付之时,该商业银行却推二维码支付?该银行负责人表示,尽管看起来都是通过二维码进行扫码支付,但该行的二维码支付和此前被叫停的第三方支付做的二维码支付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此前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不同的是,此次的二维码支付更具安全性。”上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二维码支付并没有基于交易背景的消费,对于支付信息的把控也很严格,均在银行系统内进行封闭管理。“在支付环节,包括二维码的生成以及扫码的确认、支付,都必须通过银行的系统,这就解决了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最大的安全性问题。”

  另外,该负责人解释,使用该二维码支付,所有商品二维码的生成都由该银行进行控制,而且与支付宝、微信可以扫描任何二维码的方式不同,此次该银行的二维码是其专有的。“所有的信息都被银行掌握,银行控制整个交易流程。这个二维码只是扫一个商品信息,不会把客户的账户资金信息扫走,不会出现被外部攻击。这也意味着银行介入得比较深,投入成本会相对高一些。”

  据悉,目前上述商业银行的二维码支付已经过第三方安全监测机构做了外部安全攻击监测,电子银行所有业务的密钥等安全证书均经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认证。“在二维码支付应用推广上,自年初已经在众多线上线下商家进行洽谈,预计将率先和全国性大型线上商家进行合作。”上述银行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此次该商业银行内部测试二维码支付的消息无疑是提升了二维码支付重启的预期。

  B

  银行纷纷加码准备工作

  尽管各家银行低调不公开,但各大银行在二维码支付方面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多个银行手机客户端App当中已经增加了 “扫一扫”功能,有的银行还支持二维码转账,还有的银行支持二维码取款。

  对于银行系二维码支付和第三方支付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上述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银行与电商的网上支付的合作,银行只负责支付,电商负责商品安全、交易安全;而银行探索的二维码支付,从扫码开始,到完成整个支付,涉及的所有环节的信息安全、交易安全银行都要负责。“各家银行尝试的二维码支付原理差不多,就是更多的信息在银行的封闭系统内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手机银行APP里也已经嵌入了二维码功能。此外,不少银行还推出了二维码相关的功能。例如中行还支持二维码转账,交行支持二维码取款,中信银行有异度支付的项目,浦发银行还支持听一听付款功能等。

  记者试用了某国有大行的二维码扫码功能,找了多个商品上的二维码进行试验,均无法扫描出商品的相关信息。而某股份行的手机银行APP中,尽管显示支持二维码支付功能,但记者在一家便利店进行了尝试,显示该银行的二维码支付功能目前还不能使用。

  不过,对于银行系的二维码支付应用,一家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政策上对于二维码支付尚未明确,目前各家银行都还没有正式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家银行低调不公开,但各大银行在二维码支付方面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央行此次暂停二维码支付为各大银行布局赢得了不少时间,从今年3月中旬央行宣布暂停,至今已有5个月的时间,各大银行争先恐后研发相关产品。”上述电子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多个银行手机客户端App当中已经增加了“扫一扫”功能,有的银行还支持二维码转账,还有的银行支持二维码取款,“这么多花样,都想做出自己的特色。”“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银行、银联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是看中了二维码支付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都想抢先进入这个市场。”不过,该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在央行叫停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二维码支付后,尽管现在各方都对此谨慎低调,但是市场普遍判断,二维码支付业务将会重启,届时竞争就会短期内快速爆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