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景气回升7月税收增9.4%

2014年08月12日 08: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下半年开局,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企稳,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也出现了可喜的回升。财政部1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2662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税收收入11132亿元,同比增长9.4%。“下半年税收收入开局良好,显示经济运行情况好转,工商业和服务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

  从具体税种来看,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生产、消费、外贸等方面税收都比上半年有一定程度的增长。7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4.5%,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增长6.6%。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4.5%;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9.6%;关税同比增长16.8%。

  这些数据也与最新发布的7月经济数据互相印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而汇丰公布的中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同样也是51.7,创18个月新高。

  7月的外贸数据也透露暖意。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出口增速重回两位数,达到14.1%。

  值得注意的是,7月税收收入呈现出结构分化的特点:在增值税等税收收入回升的同时,房地产相关税收持续下滑。7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仅增长4.7%,房地产企业所得税更是出现负增长,下降15.5%。而受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滑影响,7月契税同比增长仅1.8%;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2.3%。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