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基金业绩抢眼

2014年08月11日 08: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洁

  A股强势上扬推动可转债市场指数大幅攀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7月10日至8月10日期间,中证转债指数大幅冲高,涨幅达3.07%。转债基金也因此受益,近一个月以可转债市场为投资标的的23只基金获得平均收益率4.8%,而今年以来转债基金获得的平均收益率约为6%。其中,建信转债增强A今年收益率更是达13.58%。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可转债市场近期大幅上涨,但从历史数据来看目前可转债品种仍处于估值底部,市场投资机会凸显。事实上,大部分债券基金经理普遍已于上半年完成可转债增配和加仓布局,转债基金收益预期确立,下半年投资者可加仓可转债基金博取市场上涨收益。

  转债基金业绩抢眼

  受经济数据企稳及获利回吐等因素影响,初秋债券市场结束上半年大牛行情进行小幅调整。凯石工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接近九成的债券型基金实现正收益,622只债券型基金(不含理财债基)中553只上涨、14只持平、55只下跌,全月平均涨幅0.79%。

  其中,固定收益类中可转债基金却因股票市场良好业绩表现突出,月度平均涨幅达3.18%。具体来看,华安可转债A、华安可转债B涨幅分别为5.36%、5.31%,业绩出色。二级债基则在主板回暖的背景下,月度平均上涨1%,博时宏观回报A/B、博时宏观回报C、博时信用债券C、博时信用债券A/B表现居前。此外一级债基、纯债基金以及指数债基月度平均回报分别为0.74%、0.52%和0.07%。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可转债市场上市品种多以蓝筹类居多,债券基金经理也多将目光“锁定”在蓝筹可转债上,受益于7月份大盘蓝筹股大幅上涨,可转债市场顺势上扬,转债类基金业绩表现抢眼。

  可转债价值凸显

  从基金二季报中已可以看出,公募基金呈现增持转债趋势。国信证券统计,各类公募基金持有的转债市值为502亿元,占转债市场总市值比约为30%,相比一季度增长1%。其中104只二级债基二季度转债配置上升近半达51只,106只一级债基中转债配置上升达58只。

  “随着权益类市场蓝筹股的回暖,目前可转债迎来一年中最佳投资机遇。”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环境下,A股市场若持续反弹行情,转债基金收益机会显现,债券基金经理已提早完成了黄金底部的配置,受益于转债估值仍处洼地,品种安全边际较高,在大类资产偏向股市的有利条件下,转债成为债市中博取超额收益的绝佳品种。

  由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对于看好权益市场但又不愿承担过多风险的投资者而言,可适当配置转债基金,以博取市场上涨收益。

  另外,中金公司认为,目前转债品种面临的债底保护尚可,下半年机会成本也相对较低,且纯债行情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可“以债为盾”。另一方面,债市收益率经历了较大幅度下降且呈现牛陡迹象后,意味着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权益资产在风险偏好、流动性和盈利预期带动下有望出现反弹行情。除此之外,在转债供求和机会成本方面,供给弹性小于需求弹性。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一个月转债调整中仍存在低吸机会。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