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技术突破+政策推动 核电投资进入提速期

2014年08月11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早在年初,能源局及国家部委相继表态将适时重启沿海核电项目,核电重启的预期就得以初步落实。随后,核电项目重启就进入边说边做的阶段:除了环保部相继公示的两个巨额核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外,近期国家能源局还批准了近80项核电行业标准;除此之外,核电外交的战略进一步明确,中阿合作建设核电站,为我国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上述种种举措,无疑都是在为国内核电项目全面重启而铺路。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稳增长以及治理大气目标之下,核电投资重启无疑是重要抓手,核电项目建设将拉动年均近800-900亿元的投资;再加上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外交名片,因而整个核电行业的景气度将显著提升。

  核能领域技术连获突破

  据科技日报报道,8月4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心脏装备——主氦风机工程样机在上海电气(行情,问诊)集团鼓风机厂通过业内专家评审和鉴定,这是我国自主创新在先进核能核心装备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表示,该成果对于我国自主创新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这台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无论功率还是技术水平都属于世界领先,是世界高温气冷堆先进核电技术研发中的主要技术难关。

  据悉,该工程样机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负责总体技术并提供电磁轴承,同时负责整机调试及试验,佳木斯电机负责电机,上海电气鼓风机厂负责叶轮及整机总装和试验平台,中核能源公司负责项目管理和质保。其研制成功是先进核能技术协同创新的重大成果。

  无独有偶,据科技部最新报道,由中国一重(行情,问诊)承制的首台国产化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三门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大连制造基地研制成功,并于2014年8月5日进行验收合格,交付使用。

  作为我国首个采用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核电项目,三门核电站的核心装备——三门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一重已经完全具备了为我国三代核电建设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成套装备的能力,完全改变了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关键设备和大型铸锻件受制于人的局面,这对于我国核电事业当前乃至今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析人士表示,核能领域重大项目技术的连获突破,无疑对核电项目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对整个核电投资的重启也有着积极意义。

  核电渐成外交新名片

  应该说,继高铁外交之后,核电正成为外交新名片。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三大核电集团均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的合作接触已进入最后阶段,明年有望开工。前瞻地看,随着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出口比较有希望的是英国、土耳其、南非及阿根廷等几个国家。

  需要指出的是,在核电输出去的过程中,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的最大核电项目,已然成为核电输出战略的样板。2013年11月底,巴基斯坦最大的核电项目在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举行启动仪式,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宣布项目启动。据介绍,该项目是由巴基斯坦和中国合作开展的,将在72个月内完工,预计未来每天为巴基斯坦提供2200兆瓦电力。而电力短缺是巴基斯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该国夏季用电缺口有时可达5000兆瓦。

  事实上,早在2000年和2011年,中国在自身技术的基础上已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地区投建了两个机组。尽管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些专家分析,这些电站的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勘定和检查,但这些并为妨碍中方又获得了一座反应堆订单。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中国而言,巴基斯坦并不是其唯一承建原子反应堆的国家。中国对获得核电站订单感兴趣,对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感兴趣,因此,在巴基斯坦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都将为其在核能利用领域声誉的提高带来好处。

  核电投资进入提速期

  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国内核电投资明显提速。除了此前环保部公布的两个巨额核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外,近期国家能源局还批准了近80项核电行业标准,而这些无疑都会加速国内核电重启的步伐。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外市场逐渐开启的背景下,核电设备行业的景气度将持续大幅提升,相关企业将大幅受益,不排除核能核电概念走出一波主题行情的可能。

  今年6月份,环保部正在公示《广东陆丰核电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环境报告书》”),公示期为6月10日-2014年6月16日。全厂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台AP1000核电机组,单机建设周期为54个月,一期工程总投资为374亿元。此前,环保部在当月稍早些时间发布消息称,正在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选址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公示,公示期为6月3日-6月9日,这项工程总投资约为423亿元。

  另外,国家能源局在7月中下旬发布公告称,批准《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材料理化检验方法》等164项行业标准,其中能源标准(NB)158项和电力标准(DL)6项。分行业来看,核电标准最多,近80项。而核能标准的制定,势必会推动该行业的加快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KW,在建核电装机达到3000万KW,由于核电建设周期为4-5年,预计未来几年核电建设将显著加快,行业将就此迎来一轮投资盛宴。

  核电板块9大概念股价值解析

  个股点评:

  中科英华(行情,问诊):扭亏为盈,进军稀土新材料完善产业链布局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嘉全 日期:2013-03-20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3,295万元,较上年同期124,021万元增加24%,实现利润总额1,351万元,较上年同期-4,545万元增加5,896万元,公司本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27%,比上年同期增加3.66个百分点;公司每股净资产1.7177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045元,稀释每股收益0.0045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铜箔扩大了产量并加大了销售力度,以及公司进入电缆高端领域,生产高端和高附加值的电线电缆产品,增加了铜箔、电线电缆等产品的销售数量,使公司铜箔、电线电缆、电池材料等产品营业收入及毛利增加。公司的2012收入表现稳定增长,但利润增长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

  公司的2012年的各项的业务的经营情况:

  2012年公司的铜箔和线缆两大板块的技术、市场、产品等领域的资源整合持续推进,进一步加强业务单元间的战略协同能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产和运营。公司还结合外部市场实际情况,完善营销平台和体系建设,推进全面营销管理,整合内外部市场信息资源,以加快存货周转,资产盘活。

  一:铜箔板块: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国家级研发中心项目正在按照计划顺利实施,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西宁(二期)"15,000吨/年高档电解铜箔工程项目"已全面竣工试产。

  二:电线电缆板块:郑州电缆有限公司特高压项目新上500KV的VCV立交生产线和35KVCCV悬链生产线已进入调试阶段。

  三:核电缆附件板块:公司核电缆附件产品于2012年底顺利通过了国家电线电缆检测中心的全系列检测,同时,公司自2011年陆续获得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的12套在建机组壳外核电缆附件的供货合同订单并陆续供货;在国内建设的世界首台首套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技术机组中,公司研发的AP1000壳外核电缆附件产品成功取代美国瑞侃(Raychem)公司产品,解决了国内对进口核电附件产品的依赖。

  四:锂电板块:推进湖州创亚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投建的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年产千吨级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新装置并逐步投产。

  五:筹划重大事项,延伸产业稀土板块:公司以16.88亿元的资金将用于收购厚地稀土100%股权,并保证收购的厚地稀土下属的西昌志能拥有矿山保有储量不低于60万吨稀土金属量,且矿山的国家核定开采量2011年为5000吨、2012年为8000吨,2013年不低于1万吨,力争达到1.2万吨至1.8万吨,通过收购公司将变成为具有一定储量和一定开采规模的稀土企业,未来准备申请新增储量备案并投入资金用以稀土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使德昌厚地稀土成为技术装备先进、环境和安全有保障的稀土采矿及深加工综合企业,以期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的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产业链布局。

  公司未来的经营的发展战略:

  经过前阶段发展的持续技术创新和资源积累,公司进一步明确新材料驱动、附加值提升、产业链延伸的战略发展导向,公司继续坚持以铜产业链为依托、以高档电解铜箔和中高附加值线缆加工和稀土开采为基础的综合化业务发展模式,坚持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的工作思路,着重把握结构性机会,努力实现工作创新与市场突破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一:中科英华曾是中国科学院系统及国内热缩材料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是我国热缩材料研发生产的发源地,控制着全国的热缩母料配方技术,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市场积累,公司所属高档电解铜箔产品(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曾多年排名第一)、中高端线缆及配件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系列产品具备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

  二:中科英华2010年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成立"电动汽车 研究院",清华大学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的技术、信息与人才优势。清华大学在电动汽车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科技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 水平。其中的欧阳明高,是"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3年公司的经营计划

  1、 2013年度,公司收入计划为19亿元,费用计划为18.5亿元。公司将继续贯彻执行"盘活存量、坚持创新、内涵发展、集中突破"的工作方针,推进组织建设和管理能级提升,优化融资结构以降低财务费用,盘活资产以提高运行质量,加快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以提高运营效率。

  2、 主营业务中,公司将继续推进青海电子、郑州电缆、长春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公司争取于2013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国内核电缆附件领域产品许可证,届时公司将具备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的壳内、壳外全系列核电缆附件产品的供应能力。2013年度,公司将重点构建以青海电子、联合铜箔、江苏联鑫、湖州创亚为主体的电子材料板块和以郑州电缆、湖州上辐和长春中科为主体的电线电缆板块的业务框架体系,进一步提升品牌产品附加值,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同时,继续推进各业务板块间的资源整合与策略协同,搭建统一的营销平台,进一步强化营销体系。

  3、 在前阶段内控工作开展基础上,公司将围绕年度内控工作重点和内控体系持续完善全面开展年度内控工作,确保公司内控制度和流程规范执行,继续保持公司对内控建设工作管理的强度和力度,确保公司内控工作持续改善。同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当前及未来一定阶段运营管理的实际需要,进一步优化管控模式,提高公司整体决策效率与执行力,强化从整体决策到项目现场管理的有效落实执行,使公司能够在市场竞争中有效决策和高效执行。

  4、 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满足运营资金需求,继续梳理公司资产结构,推进资产盘活工作,并充分争取外部资源支持。

  5、 继续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相关工作,按工作计划完成各阶段重点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审核程序及发行工作,以及使用募集资金收购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结合具体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对有关稀土矿产项目的现场管理强化与技术改造,投入资金用以稀土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促进德昌厚地稀土成为技术装备先进、环境和安全有保障的稀土采矿及深加工综合企业,以期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的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产业链布局。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05/0.08/0.1元,考虑到公司因收购厚地稀土短线暴涨一倍,短线得注意,给予2013年120倍PE, 2013年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

  经营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管理风险,锂电行业产能过剩风险。

  上海电气(行情,问诊):新接订单高增长,全年利润正增长仍有可能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牛品,房青 日期:2013-10-31

  事件:2013年1-9月营收同比下降0.38%,净利润同比下降28.30%。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4.96亿元,同比下降0.38%;综合毛利率19.08%,同比下降0.74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下降28.30%;每股收益0.16元。基本符合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2013年7-9月营收同比上升3.05%,净利润同比下降38.67%。2013年7-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9.31亿元,同比上升3.05%,环比下降16.93%;综合毛利率20.17%,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22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30亿元,同比下降38.67%,环比下降20.71%;每股收益为0.05元。

  点评:收入基本持平,净利润大幅下降。2013年1-9月,公司收入同比下降0.38%,新能源等业务下滑严重。净利润下滑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主要源于:(1)投资收益4.79亿元,同比下降32.60%。(2)所得税率27.03%,同比上升6.81个百分点。2012年Q4公司EPS为-0.01元,故尽管2013年1-9月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全年净利润增速依然有转正的机会。

  综合毛利率下滑,预计新能源等业务所致。2013年1-9月,公司主营收入毛利率19.08%,同比下降0.74个百分点,我们预计是新能源业务毛利率下滑较多所致。

  期间费率稳中略增。2013年1-9月,公司期间费用率12.27%,同比上升0.29个百分点,各项费用率变动幅度较小。其中,销售费率3.67%,同比上升0.47个百分点;管理费率8.52%,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财务费率0.08%,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表指标与业绩较为匹配。公司资产负债表情况与业绩较为匹配,未出现异常情况。由于新增订单情况较好,预收账款增速略高于收入增速。

  新接订单高增长,在手订单饱满。2013年1-6月份,公司新接订单情况超预期,其中,新能源新接订单24.6亿元,同比略降;高效清洁能源新接订单172.4亿元,同比增长131%;现代服务业新接订单44.2亿元,同比增长294%。2013年6月底,公司在手订单2287亿元,其中,高效清洁能源1077亿元、新能源213亿元、现代服务业997亿元。

  未来预判。(1)新能源:2014年开始公司AP1000产品陆续交货,公司核岛在手订单220亿元,我们预计每年核岛收入40亿元左右;考虑到风电每年30多亿的销售收入,公司新能源板块年收入70亿元左右。风电产品价格逐步回升,预计该板块毛利率逐渐回升。(2)高效清洁能源:2013年上半年国内火电招标量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招标高容量机组,1-6月公司火电订单同比高增长;燃气发电需求旺盛,公司是少数能够成套化生产燃气轮机、燃气余热锅炉的企业。预计未来两年高效清洁能源板块收入稳定增长,毛利率维持稳定。(3)工业装备:考虑到房地产略有回暖,以及公司即将进入特种电机领域,我们预计工业装备产品将是公司增长较快的板块。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1%、12.70%、12.97%,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22元、0.24元、0.28元,10月30日收盘价对应2013年动态市盈率为16.77倍。公司受益于核电重启、煤改气、上海国资改革等多项政策,结合公司的成长性,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3年15-18倍市盈率,对应股价为3.30-3.96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主要不确定因素。电源投资下降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