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晋信:题材概念萌动 特高压、核电确定性高

2014年08月02日 13:51    来源: 和讯    

  本周A股最终止步“八连阳”,周五市场尾盘跳水。

  上证指数本周收于2185.30,上涨2.76%,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3.21%,3.30%。

  本周A股市场表现强势,主板市场持续走强,而创业板也不甘落后,强势反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陆续公布的数据表明一系列稳增长举措在发挥作用,经济增长出现了回升态势。其次,近期楼市限购政策的放松不仅有利于刺激成交量的回升,也使市场的风险情绪也有了明显改善。除此以外,创业板的部分热点股票,尽管估值不低,但随着传统蓝筹大盘股的估值修复及市场对风险偏好的提升和经历此前的下跌调整后,投资价值重新显现。

  从具体行业来看,各行业均以红盘报收。煤炭、军工、银行、食品饮料等强板块继续大涨,周涨幅均在4%以上;电力、通信、交运、建材、房地产等板块小幅上涨。

  在一系列经济数据的支撑下,国内经济阶段企稳并温和复苏的轨迹已经比较清晰。在沪综指突破2200点之后,大盘实际上已经摆脱上半年低波动率的困境,场内资金风险偏好大幅提升。“沪港通”消息是本轮点燃行情的直接诱因,一批股价明显低于H股的蓝筹股因价格落差受到追捧整体市场阶段强势格局目前已经基本确立。短期市场走势将更多的取决于流动性、政策、博弈等因素。

  展望八月,有两个焦点问题值得关注:一是风格转换的持续性。大盘涨小盘跌这种组合极难持续,估值驱动的大盘上涨同样会惠及小盘;二是成长股的走向。成长股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没有发生改变,仍然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未来,股价调整后的估值优势会更加明显。

  市场人气修复与股指稳定之际,市场各类“题材”与“概念”的出现将带来更多交易机会。对于近日题材股的蠢蠢欲动,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受国家政府扶持的军工、新能源、国企改革等强势及中报靓丽个股。同时还可从政策方向出发,积极挖掘在改革中价值重估个股,如近期的金融改革、民生改革、央地国企改革和一些稀缺的资源等。最后,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部分主题机会具备中长期投资特征,比如从政策投资的角度看,高铁、特高压、核电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投资规模增长确定性很高,相关行业内的公司的景气度确定。

  债券/货币市场

  本周货币市场中性偏宽松,资金利率总体下行。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300亿正回购到期,央行于周二和周四分别进行了150亿28天和260亿14天正回购操作,其中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3.70%,低于周四即时14天回购利率80基点。对于14天正回购的重启,市场对此的解读是未来资金面不确定性较大,因而央行缩短正回购期限,以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

  我们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意义如下:首先释放久期信号。通过缩短对货币市场操作的久期、锁短放长的操作来降低对市场的影响,因回笼14天货币对市场的影响较28天更小;

  其次,释放品种信号,针对利率脱离目标位最严重的利率品种进行调节,在IPO等资金面冲击结束后,7天、14天回购利率居高不下,而21天及更长期限利率快速回落至正常水平。市场整体市场流动性并不缺乏,但是14天与21天及更长期限出现倒挂,表明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14天及更短期利率的高位导致改变其利率水平的需求更为迫切。央行应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偏低且稳定,才能实现降低银行融资成本,进而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的目的。在货币市场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需要表明立场,将发行期限由28天变为14天的意义就在于此,即直接表达央行对14天利率的态度。

  现券市场方面,本周利率债成交活跃,收益率有所上行。国债5、7、10年期收益从3.99%,4.20%,4.29%上行到4.00%,4.17%,4.25%。国开债5、7、10年期从5.08%、5.17%、5.23%下行到4.90%、5.13%、5.20%。一级市场,本周新发的农发和国开需求较好,投标倍数较高。信用债方面,短端和高评级依旧受到市场欢迎,收益率持续下行。随着近期各类信用问题频发,市场偏好开始调整,中低评级风险品种已受到冷落。

  策略方面,我们认为长端金融债值得配置,信用债中受到质押比例流动性受损,收益率走高,且为AA-平台类债券亦可趁机加配,票息为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