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称下半年仍将定向调控 专家:警惕投资理财产品

2014年08月07日 11:15    来源: 人民网     李海霞

  6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8月5日至6日召开了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指出,下半年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保持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稳定的同时,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精准发力,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各项措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意味着,在今年首开定向降准先河之后,未来的定向调准可能常态化。”

  今年上半年以来,为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央行于2014年4月和6月两次实施了定向降准。

  具体看,4月份实施的定向降准适用于所有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准备金率分别下调2个和0.5个百分点。

  6月份实施的定向降准则适用于符合审慎经营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其他各类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降幅为0.5个百分点。其中,“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满足6月份定向降准标准的机构包括大约2/3 的城市商业银行、80%以上的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90%以上的非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和数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外资银行。

  央行人士表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存量较大,增速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不宜依靠大幅扩张总量来解决结构性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通过开展定向操作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成为主要经济体央行的新动向。“如美联储实施‘扭转操作’以打通短期利率向中长期利率的传导梗阻,欧央行推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也是在引导资金通过信贷等途径流向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两次定向降准政策实施的时间不长,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可能需要下半年才能体现。“银行是否及时发放了贷款,企业获得贷款以后是否及时投入到生产经营中、是否遇到好的项目而产生效益,这些过程都需要时间的传导。”

  赵锡军认为,“企业拿到贷款以后,有可能再存回银行,委托银行再次放贷,从中获取利差,甚至有可能将资金投资在理财产品上。”同时,他表示,商业银行为了达标,有可能将其他领域的贷款算入到三农、小微的放贷中,从而享受政策的优惠。若没有对银行放贷一笔一笔核对,数据容易产生水分。

  央行也认为定向降准或权宜之举,长期实施会有问题。央行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主要还是总量政策,其结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定向降准等结构性措施若长期实施也会存在一些问题,如数据的真实性可能出现问题,市场决定资金流向的作用可能受到削弱,准备金工具的统一性也会受到影响。中长期看,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增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信贷资源投向的优化,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李海霞)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