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系资产整合加速 中纺投资拟重组安信证券

2014年08月07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8月6日晚,国投集团旗下的中纺投资发布公告称,其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为安信证券,有关重组的具体方案还在积极推进中。值得注意的是,中纺投资与安信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此,关注此次重组的投行人士指出,此次重组为同一控制人下进行的资产整合,并非安信证券借壳上市。

  此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入选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随后,国投公司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国投公司将按照改革试点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为国资国企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实际上,国投公司近年来已对旗下资源进行了多次整合。去年,国投公司对国投新集进行重组,拟注入国投煤炭资产,但由于增发价严重倒挂,最终并未实施。今年6月份,国投公司又再度对旗下国投中鲁进行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末,国投公司资产总额3481亿元,2013年实现经营收入986亿元,净利润达115亿元。目前,国投集团拥有11家全资子公司和12家控股子公司,其中包括国投电力、国投新集、国投中鲁、中纺投资、中成股份、华联国际、中新果业7家控股上市公司。

  据悉,证券公司随着创新业务的逐步展开和业务模式的转型,更渴望借助资本杠杆撬动自身发展。而中纺投资拟重组安信证券也是又一通过重组实现整合上市的案例。

  资料显示,安信证券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由投保基金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并在成立后收编原广东证券、原中国科技证券及原中关村证券的证券经纪类相关业务。

  去年,国投公司斥资94亿元从原大股东投保基金手中签约受让18.32亿股安信证券股份,获得安信证券57.25%股份,成为安信证券新任大股东。

  上述投行人士还介绍称,安信证券业务线齐整,在研究、投行、资管等领域拥有较为突出的行业地位,拥有国内顶尖经济学家领衔的优秀研究及投资团队。在国投入主后,更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此次重组也被视为国投对其下属优质资产及业务的整合,充分利用国投现有的上市平台,提前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如重组顺利完成,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比现阶段有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