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过“红七月” 机构激辩八月策略

2014年08月04日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7月,A股在银行、保险、能源等蓝筹板块带动下一路高歌猛进。沪指在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2200点关口,单月上涨7.48%,为最近19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并一举创出年内新高。

  正当不少投资者沉浸在期盼已久的小牛市氛围中,8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冲高回落,下跌0.74%,终结了之前罕见的“八连阳”行情,也为接下来的的行情增添了变数。

  安信证券空翻多

  记者梳理了近期券商机构策略观点后发现,对8月行情乐观的有瑞银证券、国泰君安等,此前的“空军司令”安信证券竟然也翻多了。

  瑞银证券在7月29日的研报中表示,“展望8月行情,我们预计主板蓝筹股将继续跑赢小股票;但在观察10月份沪港通带来真正资金规模之前,我们预计仅仅依靠存量博弈,沪深300指数大约有10%的上涨空间。”瑞银证券称。

  与瑞银证券一样持相对乐观态度的机构不在少数,其中坚定者有在今年二季度喊出“全年A股反弹20%即400点的判断,上证综指目标位在2400点”的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在7月30日的策略报告中表示,当下市场风险认识主要有两个来源:第一,来自于经济下滑带来的信用风险。当前市场对地方设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认识不足(所谓四省份设立“坏账银行”),A股估值提升仍未到位。第二,来自于反腐过程所形成的不确定性。“打虎”阶段性标志事件显示这一风险出现下调。

  “这两个因素共同导致风险评价发生下降,我们认为A股仍将迎来估值的持续上升过程。”国泰君安称,强调和重申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及大金融板块将在下一阶段取代原来的钢铁等构成上涨的主体。

  “曾多次精准看空”,被市场冠以“空军司令”的安信证券,6月后态度开始逐渐发生变化,加入到多方阵营中。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彼时中期策略会上表示,鉴于出口和房地产两条链条导致经济微弱复苏,市场显著向下的风险不大,三季度倾向于看平市场,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看涨。

  在7月下旬某论坛上,高善文表示,“伴随着2013年以来,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削弱,在经济内生力量的推动下,主要发达国家正出现明显的经济恢复,这将会刺激中国的出口实现持续性、较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如果内需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没有出现较大变化,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迎来拐点,A股市场也有可能因此出现转折”,并称“目前单边看空经济、看空A股的风险较大。”

  国海证券:2200点以上见好就收

  不过,对大涨后的A股市场提出冷思考者亦不在少数。独立财经评论人宋清辉认为,近阶段,新股发行制约着大盘走势,二级市场资金面严峻,后市尤其需要关注增量资金面的变化。综合来讲,我国经济稳增长政策仍将持续,未来市场环境整体偏暖。市场机会层面可关注政策带来的行业机会,例如沪港通的投资机会,只是在沪港两地资本难以完全自由流动的环境下,两地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还难于趋同。沪港通初期力量有限,难以打破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对大盘的整体推动作用也很有限。

  国海证券在题为《无可企及的虚妄》的8月策略中写道:当前大盘蓝筹反弹主要是基于沪港通引发的A/H股折价估值修复,2200点以上见好就收。除了沪港通外,在传统的中期分析框架估值、盈利、流动性下,仍然难以看到显著改善的可能。市场利用了这样一个确定性利好,同时利用了当前政策效果与力度预期不可证伪的时间差企图扩大战果。

  国海证券指出,三季度的3大核心因素可能会不及预期:宽信用和宽货币将低于预期,利率难降;房地产放松限购效果将低于预期;出口反弹的持续性不及预期;而一个方面可能会超预期:美元反弹美股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