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证券拟借壳中纺投资 两公司隶属同一实际控制人

2014年08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7日,停牌近一个月的中纺投资(600061,收盘价6.44元)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对象拟为安信证券,具体方案仍在研究论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6~2007年,多家券商曾经借助股改东风,完成借壳上市。但随着2008年熊市到来,券商借壳之风渐止,案例稀少。如今,安信证券借壳中纺投资,注定将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安信证券近三年业绩波动大

  资料显示,2006年8月,安信证券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等共同出资成立,在当时被赋予了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平台的政策性功能。

  2013年10月,投保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安信证券股权。一个月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斥资94.35亿元从原大股东投保基金手中签约受让18.32亿股安信证券股份,占总股本的57.2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今年5月,安信证券股权再次发生小规模变更。目前安信证券共有14名股东,其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有安信证券18.56亿股,持股比例为58.01%;投保基金持有8.28亿股,持股比例为25.88%。其余如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等也有持股。

  记者注意到,最近三年,安信证券经营业绩并不稳定,且总体来说较2010年有较大滑坡。公司财务报表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90亿元,较2010年的13.33亿元下降40.74%;2012年净利润水平进一步下降,全年业绩仅为3.23亿元,同比下降59.11%。201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尽管同比增长达到55.38%,但仍然远低于2010年。

  中纺投资“蛇吞象”

  对于中纺投资现有股东来说,安信证券一旦成功入主,将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

  由于市场需求不振,纺织化纤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近年来中纺投资经营艰难。2011~2013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75.71万元、509.75万元和635.66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仅为108.15万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0.18%,尚不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以中纺投资停牌前价格6.44元/股和总股本4.29亿股计算,公司市值约为27.63亿元。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安信证券2014年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安信证券总资产为447.13亿元;股东权益合计102.31亿元,是中纺投资现有市值的近4倍。这一笔交易是实实在在的“蛇吞象”。

  但值得一提的是,从财务数据来看,新股东入主后的安信证券业绩已经有所改善。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27.31%。资料显示,安信证券共有122家证券营业部,并全资控股安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安信期货有限公司、安信乾宏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安信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