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丹甫股份创始人一月套现4000万 借壳遭看衰?

2014年08月07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 臧允浩)8月2日,丹甫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熊云生已经在2014年7月2日至7月31日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43.55万股,减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1.075%。根据减持均价计算,熊云生此次减持约套现4000余万元。

  此前,因为台海核电将借壳丹甫股份一事,丹甫股份高歌猛进,接连迎来8个涨停板。不过伴随而来的还有资本市场上关于此次借壳的诸多质疑:神秘自然人流通股东的精准潜伏、国开资本的蹊跷离场都让这一次借壳笼罩在重重迷雾之下。而此次大宗减持的熊云生也不是普通股东,他是丹甫股份的元老级人物,截至2012年10月10日他还担任公司董事。如此重量级人物在这个关头退出到底意欲何为呢?

  “在经历了诸多质疑后,丹甫股份此次重组之路可能远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熊云生或许是对此次借壳已经不看好。而在经历了数个涨停板后,丹甫股份股价已经达到了一个高位,正是抛售牟利的好时机”。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猜测:“从履历上看,熊云生是创业元老,威望极高。这次借壳后丹甫股份将会改头换面,不复往昔。对于熊云生而言,丹甫股份与自己的最后一丝感情或许也就割裂了”。

  对于诸多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丹甫股份,但截至发稿前始终未能接通。

  创始人减持140万股

  截止到2012年10月10日,熊云生还是丹甫股份的董事会董事。但丹甫股份发布的《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于2012年10月10日收到公司董事熊云生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熊云生先生因已过退休年龄,故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熊云生是丹甫股份的元老级人物。丹甫股份的前身是国营建川机器厂 (又称国营4501厂),1997年11月18日改制为四川丹甫制冷压缩机有限责任公司。而在1997年11月前,熊云生历任国营4501厂设计员、总工办副主任、技改办副主任、技术管理处长、副总工程师、压缩机分厂厂长。在1997年刚刚改制时,熊云生的持股份额还要超过现任董事长罗志中,可以说位高权重。1997年12月至2007年12月,熊云生历任丹甫制冷副总经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02年,丹甫股份公司破产重组,担任公司营销老总的熊云生此时已年过半百。在这关键时候,熊云生为丹甫股份贡献颇多。据四川新闻网一篇名为《眉山:破产企业在党旗下重铸辉煌》一文描述:“他(熊云生)不畏市场的艰难困苦,毅然决然承担起营销的重担。为了拓展市场,他常年奔波在外,与业务员们同行同住,一家一家客户地跑,公司冰箱压缩机业务量得以快速增长,2002年当年即完成压缩机销售近50万台、次年又达到90多万台,公司从破产前每年10多万台的行业边缘企业跃居行业主流企业”。

  从以上事迹不难看出,熊云生与丹甫股份有着很深的渊源和感情。然而,令人咋舌的是,这样一位元老级人物却在丹甫股份重组未成之际大宗减持,颇有些不给“面子”。

  根据公告,自7月2日至31日期间,熊云生连续14次减持丹甫股份143.55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1.075%。7月共有21个交易日,熊云生每3个交易日里就有2个交易日在卖股票。本次减持之前,熊云生截至丹甫股份今年一季报时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仅次于董事长罗志中。减持后,熊云生持有公司总股本4.996%,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大宗减持或因看衰借壳方案

  对于熊云生的减持,有投资者质疑这或许与丹甫股份泄露内幕消息有关:“熊云生可能了解一些内幕信息,所以才会连续减持”。

  其实,这已经不是丹甫股份第一次遭到泄密质疑。不久前,丹甫股份就因为流通股东中神秘自然人精准潜伏而备受质疑。据悉,在丹甫股份4月22日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名单中,除去原有的罗志中、熊云生等九位股东之外,持股3.96%的叶健颜尚属于“新人”。

  按照丹甫股份股东变动时间节点看,叶健颜入手时间应该是在今年一季度。一季度,丹甫股份加权均价约为10.33元。如此算来,入手528.2万股,叶健颜需拿出约5456万元。

  这一精准潜伏,遭到了资本市场上的质疑:“利好消息公布前夕,神秘人士精准买入。复牌之后,一般都是开出几个涨停,资产就这么升值了”;“一次出手5000多万,如果没有可靠消息,这么大的风险,没有几个人愿意去承担。总之,内幕交易的可能性比较大。”

  然而,上述业内人士则认为,此次丹甫股份大股东的减持因为看衰借壳方案的可能性更大。

  “在经历了诸多质疑后,丹甫股份此次重组之路可能远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十大流通股东中神秘自然人的精准潜伏,还是台海核电股国开资本在借壳之际蹊跷撤出,这再引来投资者质疑的同时,也会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这次借壳后丹甫股份将会改头换面,主业将从制冷压缩机转变为核电设备和军工产品业务。对于熊云生而言,这次借壳后,丹甫股份与自己的最后一丝感情也将割裂了,所以反不如乘此机会套利走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