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散突击丹甫股份涉内幕交易?20天暴赚1亿元

2014年07月18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记者 关婧 郭晓伟)6月底,国家相关部门公布了核电行业的相关标准。利好消息一出,内地多个省市都积极部署核电项目。资本市场方面,核电能源企业表现均有所好转。其中,二季度涨幅最大的个股莫过于丹甫股份。

  复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丹甫股份以10.03元的价格报收;复牌后,丹甫股份迎来8个涨停板且股价继续上行。7月15日,盘中走出30.26元的历史最高位,涨幅高达201.39%。截至昨日收盘,丹甫股份股价小幅回落,报收28.30元。

  丹甫股份31亿卖壳台海核电,一开始便遭多方质疑。有媒体指出,神秘牛散叶健颜在借壳前突击进入,涉嫌内幕交易。

  虽然7月5日,丹甫股份发布公告澄清,称叶健颜与交易相关方没有任何关系。但短短20天内,丹甫股份股价从10.03元飙升至30.26元,牛散叶健颜手里持有的528.2万股就给其带来了约1.069亿的收益。回报率之高,确实令人咋舌。

  卖壳前牛散精准进入被指内幕交易

  6月22日晚间,停牌三个月之久的丹甫股份宣布以31亿的价格卖壳给台海核电,并宣布复牌。复牌后,丹甫股份便接二连三的迎来涨停。

  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比发现,在丹甫股份4月22日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名单中,除去原有的罗志中、熊云生等九位股东之外,持股3.96%的叶健颜十分陌生。

  按照丹甫股份股东变动时间节点看,叶健颜入手时间应该是在今年一季度。一季度,丹甫股份加权均价约为10.33元。如此算来,入手528.2万股,叶健颜需拿出约5456万元。

  “利好消息公布前夕,神秘人士精准买入。复牌之后,一般都是开出几个涨停,资产就这么升值了。”分析这种情况时,一位业内人士曾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该人士还表示,“像丹甫股份这种情况,没有这么简单。一次出手5000多万,如果没有可靠消息,这么大的风险,没有几个人愿意去承担。总之,内幕交易的可能性比较大。”

  “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票,每个自然人都可以买卖。这个没什么问题吧。至于这个人是谁,关系不大。”丹甫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则是这样告诉记者。

  当中国经济网记者问道“如此大额的买入,是否提前获得内幕交易?”。对方则表示,“有钱就可以买,不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

  牛散多中重组股频涉泄密门

  此后,查询发现,牛散叶健颜的身影还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名单中,且均在上市公司重组等利好消息发布之前及时进入。

  去年四季度,叶健颜购入道博股份144.8万股,持股比例约1.387%。按当季度道博股份加权平均价10.61元/股计算,叶健颜出资约在1536万元左右。今年一季度,在道博股份一季度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叶健颜消失。4月14日,道博股份宣布重组。

  同样,去年四季度,叶健颜出手约3556万拿到宏磊股份2.44%的股权,位列当季流通股股东之首。今年一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叶健颜的名字再次已经消失。6月5日,宏磊股份便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

  频中重组股的同时,叶健颜所参与的交易和多次“巧遇”泄密门。

  今年一季度,叶健颜又出现在万讯自控流通股东之中。一季度即将结束时,万讯自控放出重大利好消息,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65元现金(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没想到的是,六月份,万讯自控便因停牌前股价异动,被质疑股权激励制度提前泄密。对此,万讯自控董秘董慧宇对媒体表示,针对外界质疑,公司目前已经启动内部自查,并列出了一份“内幕消息知情人名单”提交给监管部门。

  有媒体报导称,包括万讯自控的董监高,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对象及其上述人员的父母、子女、配偶以及直系近亲在内,这份名单人数多达444人,而这一数字还可能继续增加。

  此外,早在2012年,万讯自控就被指泄密。牛散叶健颜“嗅觉”之敏锐可见一斑。

  丹甫股份公告否认内幕交易

  虽然此前,丹甫股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对涉嫌内幕交易一事进行否认,但这并没有平息投资者的质疑。

  另外,还有媒体提出了交易其他环节存在的问题。

  7月3日,上海证券报以《台海核电借壳上市前夜底价退出 国开资本“拒富”迷雾》 为题,对国开资本利好当前莫名退出一事进行报道。报道称,在丹甫股份股价直线上升之时,潜伏已久的国开资本却低价把持有股权转让给山东本地的四家机构,此举明显有违商业逻辑。

  当天,丹甫股份公告停牌,并对公共传媒出现的信息进行核查。

  7月5日,丹甫股份再次公告对问题进行澄清,并宣布7月7日复牌。

  公告称,国开资本的推出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国退民进的利益输送。

  此外,公告还表示,“关于媒体对自然人叶健颜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产生质疑,公司经过核实称,叶健颜与公司不存在除股东关系之外的任何关联关系,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台海集团、台海核电及其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中介机构等均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通过自查认为,叶健颜买入公司股票属于个人投资行为,与公司3月24日停牌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无关。”

  但是,从复牌前的收盘价10.03元到最高价30.26元,短短20个交易日,叶健颜手中528.2万股丹甫股份股权就给其带来了超过1亿元的盈利。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从丹甫股份董秘办获取叶健颜的相关信息,揭开牛散的真实面目,但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