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居民首套房享基准利率 银行获3%财政补贴

2014年08月04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低迷至今,多地纷纷松绑限购,但效果尚未显现,业内人士将制约这一楼市僵局的关键直指信贷。

  7月31日,成都市财政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四川省财政厅决定从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对金融机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居民家庭在四川省行政辖区内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提供贷款,且贷款利率不超过(含)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按金融机构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

  8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家四川国有商业银行核实了上述说法,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上周已知悉该政策,目前尚未对信贷进行调整,还在等待政策的具体细则出台。

  不过,有银行界、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房贷利率受资金供需关系影响,在当前银行资金链紧张、资金来源被大量分流的情况下,银行不一定会牺牲房贷利息而接受贴息政策,该政策的刺激效果可能有限。

  “补贴”支持刚需市场

  四川财政发布的这条“补贴”银行、鼓励银行支持刚需房购买的政策,引发了房企和购房者的关注。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财政补贴金额是银行房贷总额的3%,这是政府在增强购房者信心,予商业银行以支持。等到具体细则公布,银行会积极配合,做出相应调整。

  据成都市财政局官网消息称,按照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财政厅关于稳定经济增长的十条财税政策措施》文件精神,最新举动为的是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居民家庭购买基本住房,促进全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新政针对的是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小区容积率1.0以上、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下的“首套普通商品房”,也即刚需房。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表示,四川这一政策相当于对银行贴息的方式支持刚需市场,而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此前曾公开表示的今年下半年要千方百计“去库存”。

  顾云昌指出,贷款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刚需购买者来说。地方政府用贴息的方式鼓励银行放贷,既是为了促进解决居民住房的民生问题,又旨在解决楼市低迷、库存量过高的经济问题。

  银行是否接招有待观察

  不过,也有银行界、房地产界的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虽意图甚好,但银行是否接招还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财政贴息的前提是“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本利率”,而几乎所有银行都不提供基准利率贷款,首套房房贷均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不少银行都上浮至少10%执行。因此,四川财政3%的贴息政策是否能充抵上浮的基础利率?

  中原地产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也认为,这项政策并非强制命令,具体执不执行、如何执行是看各个银行。另外,银行也会观望细则的出台,3%的房贷将以怎样的方式返给银行?分多长时间返?这些都将影响银行具体房贷政策的实施。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四川的一位高管坦言,银行并不是愿意放松房贷,事实上,首套房对银行而言是优质资产,银行是愿意贷款的。

  他表示,资金来源紧张才是难以降低贷款门槛的根本问题。随着市场上大小信贷融资公司的加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吸金,银行资金来源已被严重分流。因此纵使有财政贴息,银行也会考量成本和收益,恐怕难以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息。

  事实上,除了对银行贴息,政府刺激楼市的另一种常见做法是直接补贴购房者。成房联总经理冷泉颐认为,比起贴息银行,将补贴返给购房者的做法可能更有效。

  顾云昌指出,这两种办法都可行,贴息的方法国外多有运用,也比较规范。3%的返利并不低,政府的姿态是关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