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起银行跨行业务手续费50元封顶

2014年07月31日 08: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明天起,山东人张女士在成都取自己的养老金再不用交手续费了。根据国家发改委、银监会今年2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下称《目录》),自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两部门规定,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的基础金融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包括部分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取现和票据等商业银行服务项目。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多家银行发现,不少对外公布的银行收费标准所使用的依然是2012年的版本,“通知已经下来了,8月以后将统一使用新的收费标准,相关公示也会很快随之更新。”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异地取养老金前两笔免费

  养老金的异地取现的手续费问题,一直为众多退休职工所关注。新规出台后有条件减免了养老金异地取现,《目录》规定:“商业银行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张女士是山东人,一年前和家人来到成都定居。她每个月养老金2700元,以前每次取要收1%的异地取款手续费。从8月1日开始,她可以将这笔钱分成两部分取现。只要保证每笔不超过2500元,就可以免去以前所需支付的27元的手续费。“这真是太好了,每年能省下300元。”张女士表示。

  至于如何识别养老金账户,据介绍,存折上和卡对账单上都有专门的养老金标识。同时人社部要求,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变更时,各地要同步做好免收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的切换工作。

  个人账户管理费有条件免收

  目前,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都有小额账户管理费,通常为10元/年,也有按每季3元收取的,至于多少额度是小额账户,大部分银行规定是300元以下,部分股份制银行定为500元以下。

  针对备受争议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此次新规中也进行了调整。《目录》指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在此之前,只有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账户才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此外,两部门还要求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签约的不得收费。

  不过,记者走访咨询,这一规定还有待更深入的落实。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两种情况可以免年费办卡,一种是金卡会员,还有一种是公司集体办理的员工卡。除了这两种情况以外,目前银行还没有接收到通知可以为客户办理这一业务。

  同行异地取现最多收50元

  除免收部分外,异地取现的手续费也下降了。新规出台后,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的手续费将被调整到每笔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记者拨通了中国银行的客服电话,被告知:在ATM机上进行异地本行取现所收取的手续费,从8月1日起,将由过去的10元/笔调整到新的标准;在柜台取现的话则暂时没有调整。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异地同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均为交易金额的1%,最高限额为100元。《目录》实施后,这些商业银行的异地同行柜台取现手续费都将大幅降低。同样以5000元为例,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转账需要50元,而《目录》实施后,市民进行取现只需 25元。

  除此之外,《目录》还制定了支票手续费、支票挂失费、支票工本费等10项收费项目的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如本票挂失费,政府定价为按票面金额0.1%收取(不足5元收取5元)。

  跨行转5000元手续费节省45元

  新规同时对个人和对公在进行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时的手续费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收费标准有了一定的降低。

  按照《目录》的规定,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单笔汇款金额2000元以下(含2000元),收取手续费2元;汇款2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手续费5元;汇款5000元以上至1万元(含1万元),手续费10元,汇款1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5万元),手续费15元;汇款5万元以上,手续费则按照汇款金额的万分之三收取,最高单笔50元。

  根据目前国有大行的普遍规定,柜台跨行转账一般按金额的1%收取转账汇款手续费,以汇款5000元为例,新规实行后只需手续费5元,而按目前国有大行标准则需收取50元,一下子就少了45元。专家分析互联网金融助推银行改革

  “新规的出台,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有一定的关系,”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院长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出以来,客户对银行已大大超出了基础性需求,更多地发展到为自我谋需求的层面。同时,通过补贴来兑付承诺从而获取盈利的互联网金融业,显然已成为了当前金融界的重点监管行业。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这一行业助推的结果。”谈到新规对银行的影响,张院长表示,“新标准一旦落实,会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加大银行内部、银监会和公众对银行的监督,遏制银行乱收费、高收费的现象,督促其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起银行跨行业务手续费50元封顶

2014-07-31 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