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贷产品热销票据宝PK金银猫

2014年08月01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奕蕾 

  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个不甘冷清的市场,“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销售降温后,多家公司又推出了新花样。作为近期网络上热门的投资理财项目,票据宝和金银猫的票据贷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简单来说,票据贷就是指票据收款人在票据到期前将票据权利转让给贷款人,并先期付给一定利息而取得现款的一种资金融通方式。

  记者体验了下这两家平台的票据贷理财产品,从投资年化收益率、投资认购金额、投资回报期限、投资风险评估等几个方面来对两个平台稍作分析。

  这两个平台的产品申购流程都十分简单,投资者只需在网站注册账号,并将资金打入第三方支付平台,之后就可以挑选合适的理财产品,填写好认购金额和份数,点击“立即认购”即可完成。票据宝、金银猫对应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分别为国付宝和银生宝。记者在应用商店搜索发现,金银猫手机app已经上线,通过app可及时掌握产品动态,申购还款更加便捷,而其它票据贷产品未有类似应用,金银猫在操作便捷上更胜一筹。

  目前两个平台的票据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为7%左右。此前,票据宝曾与新浪微财富平台联手,在世界杯期间推出的一款票据贷产品收益率年化达到9.8%。

  在认购金额上和回报期限上,票据宝理财项目近10期产品投资门槛均为1元,还款期限从37天-69天不等;金银猫的票据贷产品银企众盈项目近10期投资门槛为1-100元,还款期限从43天-106天不等。可以看出,票据宝在投资金额和回报期限上更为灵活,略胜一筹。

  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风控方面,两家平台各有措施,并且均号称唯一的风险是“银行倒闭”。两家平台所涉票据都由银行保管,投资者资金都是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打给融资企业。在已还款项目数据统计中,票据宝为85期,金银猫为1213期,历史坏账则都显示为0。

  根据平台网站资料显示,金银猫平台成立时间相对较早,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推出票据贷的平台,而票据宝则是今年6月份刚刚成立。此外,金银猫开启了一种名为“P2B+O 2O +社区网点”的创新经营模式。投资者不但可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还可到其开在社区内的营业网点线下购买,与销售人员面对面沟通,服务更加专业。

  每个票据理财尽管有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但并不表示完全没风险。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票据理财存在克隆票、延迟支付等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虚假票据。还是那句话,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