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业绩“过山车”兴全两基金遭遇净赎回

2014年07月30日 17: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兴业全球基金发布的旗下部分基金投资南风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显示,二季度今年曾表现出色的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份额呈净赎回状态,不再受资金追捧,与一季度其规模暴涨形成鲜明的对比。

  分析人士认为,这应该与两只基金的业绩在二季度大幅下滑有直接关系。

  二季度规模缩水

  兴业全球基金发布的关于旗下部分基金投资南风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显示,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及兴全趋势投资参与了定增。

  根据公布的数据及基金净值估计,截止6月24日,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均在二季度遭遇净赎回,其中兴全轻资产的资产净值约为16.01亿元,份额约为9.34亿份,相比一季度末的规模10.12亿份,净赎回比例为7.68%;截止6月24日兴全有机增长的资产净值约为23.29亿元,份额约为14.9亿份,相较一季度末的16.82亿份,净赎回为11.4%。

  尽管其赎回比例并不大,却与一季度两基金大比例净申购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季度,兴全轻资产份额规模大增1.53倍,由去年四季度末的4亿份劲增至10.12亿份,兴全有机增长的份额则由去年四季度末的8.47亿份增至16.82亿份,增幅为98.53%。而一季度偏股方向基金整体呈净赎回趋势,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的单季度净申购比例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分别排第10和第19位。两个季度的表现对比可谓强烈。

  净值大幅下滑是主因

  毫无疑问,这与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的业绩“过山车”有莫大的关系。

  今年一季度伊始,这两只基金的业绩就迅速表现出强劲势头,2月24日兴全轻资产的涨幅最高达到42.23%,领先同类基金第二名达15个百分点,以绝对优势排在股票基金第一位。而兴全有机增长的涨幅也接近39%,为混合型基金第一名,且领先第二名超过18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两只基金也备受资金追捧,份额出现明显增长。

  然而由于创业板调整,兴业系两只基金净值也开始出现下滑,尤其是4月其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4月份兴全轻资产和兴全有机增长的4月跌幅为9.64%和8.68%,这一跌幅在普通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是最大的。

  受此影响,两只基金前4个月的的净值涨幅大幅缩水,且领先优势也迅速减弱,兴全轻资产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涨幅已缩减到4.1%,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微弱优势超过,后者当时的涨幅为14.54%。

  尽管5月末以来创业板有所反弹,两基金净值也有所回升,但领先优势已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占去。截止6月27日,兴全轻资产的涨幅为23.48%,落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15个百分点,无缘上半年股票基金冠军之位。或许正是其业绩的剧烈变动,导致了两只基金在二季度不再受到市场追捧。

  同系基金风格悬殊

  业绩“过山车”,究其原因,最直接的可能是因为兴业系两只基金均重仓创业板股。

  根据一季报数据显示,两只基金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配置十分相似,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相同。兴全轻资产前十大重仓股为卫宁软件、新华医疗、泰胜风能、和佳股份、飞利信、互动娱乐、闰土股份、上海佳豪、掌趣科技、华谊嘉信、除新华医疗和闰土股份以外,其余8只均来自创业板,8只股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4成以上。与去年年末相比,两只基金对创业板配置均有增加。

  5月16日起创业板反弹以来,兴全轻资产的区间涨幅超过1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其一季度末的重仓股涨幅可观,可以猜测该基金仍然重配创业板。但其重仓股整体在二季度的表现以跌为主,直接造成了基金业绩的下挫。

  而与之相反的是,兴全系其它基金净值表现较一季度末有所上升,排名也有所提高。如兴全合润分级由一季度末的49名上升至39位,净值涨幅由2%不到提升至7%,兴全商业模式和兴全社会责任由同类基金第110位左右提升至第70名左右。而兴全商业模式等基金与兴全有机增长、兴全轻资产风格有较大差异。一季度末,兴全商业模式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一只来自创业板,兴全社会责任前十大重仓股中也仅有3只来自创业板,同一家公司旗下基金风格迥异。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