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慎峰:金融期货市场推进缓慢 八年仅上市两品种

2014年07月30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导语:我国目前仅有2个金融期货品种,覆盖面十分狭窄。我在调研时听到市场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尽快上市中证500指数期货,为中小股票提供保值服务。

  经济观察网欧阳晓红/文每当股票下跌时,就有人将对冲股市风险的股指期货拎出来作为下跌的“替罪羊”。不过,这并不是真相。其实,股指期货并非股市下跌的“推手”或“元凶”,而是“减震器”、“逃生舱”。但类似股指期货这样的金融期货品种之推进显然慢于市场的内在需求。

  “我国目前仅有2个金融期货品种,覆盖面十分狭窄。我在调研时听到市场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尽快上市中证500指数期货,为中小股票提供保值服务。”7月28日,在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慎峰说。

  “减震器”的逻辑

  中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起步于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上市。上市四年来,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

  在张慎峰看来,加快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稳定宏观、股市风险的‘泄洪渠’、股市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催熟先进投资理念”等四个方面。

  譬如,充分发挥了“减震器”的宏观稳定作用,显著提高股市内在稳定性。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对比来看,沪深300指数波动率下降了40%,涨跌超过2%的天数分别下降了59%和60%,股市波动极值范围大幅缩小,系统风险明显下降,单边市特征显著改善。厦门大学韩乾教授等研究发现,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使得股市波动率降低25%左右,也都佐证了股指期货促进股票市场稳定的作用。

  其次,成为股市风险的“泄洪渠”、投资者避险的“逃生舱”和财富管理的“保险单”,日益广泛应用于各类投资者的风险管理,百姓投资安全更有保障。正是有了股指期货,投资者才敢于坚定持股,甚至逆势扩大持股规模,为股市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买方力量。

  “凡是懂行的人都明白,如果没有股指期货,机构不敢握住手中的股票,一旦抛售出来,股市恐怕还要再下跌几百点。”张慎峰透露。

  可以佐证的调查数据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四年来,沪深300指数下跌1/3,而同期使用股指期货规模较大的10家券商日均持股规模分别为416亿、504亿、511亿和486亿,2013年持股规模较2010年逆市提高18%;这10家券商持股结构进一步向大盘蓝筹集中,日均持有的与股指期货相关的现货规模已从2010年的66.35亿增长至2013年的230.23亿元,占比从2010年的16.0%提高至2013年的47.3%。今年以来,法人投资者日均参与股指期货的数量从1月的1495个增长到6月的1728个,增长了15.6%,专业机构使用股指期货的兴趣越发浓厚。

  另外是“成为提升股市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张慎峰说,股指期货加速了产品和业务创新,吸引和推动各种机构和长期资金入市。股指期货上市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相当一部分已使用了股指期货,且使用股指期货的产品业绩效果显著好于未使用股指期货的产品。今年以来,已经有24只直接挂钩股指期货的市场中性理财产品发行,较去年全年增长了60%。广大中小投资者也受益于理财市场的发展,通过机构间接参与并分享股指期货带来的创新制度红利。如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利用股指期货规避系统性风险、消减现金拖累、降低业绩跟踪误差,其150万客户无一不受益于此。

  “催熟先进投资理念,变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为间接参与,变短期投机为长期投资,变简单跟风炒作为策略驱动交易,起到股市投资文化“催化剂”的作用”。张慎峰称,如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日均换手率均值从上市前的3.20%下降到上市后的0.42%,降幅达到86.80%,股市过度交易、高换手率的特征明显改善,投机属性减弱、投资属性增强,“追涨杀跌”的交易倾向下降,投资者交易行为出现系统性好转。

  缘何滞后

  不过,有着上述诸多“好处”的金融期货在国内市场却非一帆风顺,囿于主客观原因发展滞后,缘由何在?

  追本溯源,上世纪70年代,在石油危机加剧、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汇率利率大幅波动的金融动荡局势下,金融期货应运而生,自1972年首个产品推出以来,发展已有四十多年,交易品种琳琅满目,功能作用深入人心,发展态势十分喜人。据美国期货业协会统计,2013年全球交易所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量高达216亿手,其中金融期货及期权交易量高达176亿手,占到81.29%,最近几年大都是80%-90%。

  然而,“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起步晚、品种少、上市慢、制约多,市场发展与功能发挥还受到很大限制,与境外市场相比差距巨大。这突出表现在‘品种数量少、市场规模小,无知与偏见,产品的上市审批链条漫长,人才缺乏’等诸多方面”。张慎峰说。

  具体来看,避险服务“留白”较多——品种数量少,保险范围小。而境外市场品种丰富,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金融期货品种可比口径分别达到70、62、49和45个,中国香港、台湾和韩国的产品数量也分别为26、20和18个,既有期货还有期权,完整覆盖了股权、利率、外汇等主要资产系列。而我国目前仅有2个金融期货品种,覆盖面十分狭窄。比如,张慎峰在调研时听到市场最迫切的要求就是尽快上市中证500指数期货,为中小股票提供保值服务。

  其次是市场规模小,现货覆盖低,功能发挥空间很大。张慎峰说,2013年,我国股票市值占全球的6.15%,金融期货交易量仅占全球金融期货期权交易量的千分之一点六,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仅占全球交易所权益衍生品持仓额的千分之二,我国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仅占我国股票总市值的千分之三点五,股指期货的现货覆盖率只是国际平均水平的1/32。其他系列还是空白。这一系列数字比较下来,大家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到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水平,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再者是“不但起步晚,而且发展慢,‘后发’没能形成优势”。张慎峰指出,新兴市场大多抓住时机,紧跟欧美成熟市场,快速建立起自身体系健全的金融期货市场,积累起丰富的发展经验。其中,印度机制十分灵活,自2000年6月起步,仅用17个月就建立起完整的股权类衍生产品体系,到2008年已经建立起涵盖股权、利率和外汇三大线的完整产品体系。韩国更是在亚洲金融[-0.30%]危机之后加大力度,迅速发展成为全球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推进缓慢,八年仅上市两个品种,难以跟上国际平均发展速度,面临较大国际竞争压力。

  就此,张慎峰解释,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此,不妨重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2005年9月在中国金融衍生品论坛发言中的分析判断。他当时明确指出:“要充分估计到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无知和偏见。偏见比无知更可怕。二是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三是缺乏人才。”九年过去了,但发展障碍主要还是这三个方面。而在7月28日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成思危表示,应从“稳步培育市场、防止过度投机、加强金融研究、培养金融人才”等四方面发展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

  事实上,在张慎峰看来,未来几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发展金融期货市场的重要机遇期。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积累了庞大的社会财富,金融业资产总额180多万亿元,银行存款117万亿元,居民个人存款51万亿元,债券市场余额30多万亿元,股票总市值25万亿元,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和外汇储备余额都达到了4万亿美元,实体经济存在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诸多大类资产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风险管理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重大金融改革的深化,以及实体经济的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经济体量庞大、要素价格波动、结构内涵调整、内外市场联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集聚共振,风险管理需求十分迫切,亟需加快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一个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金融风险管平台。”张慎峰称。(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