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张慎峰:中国金融期货市场规模小 落后于世界

2014年07月30日 14: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7月28日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表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还十分落后,不仅品种数量少,而且市场规模小、现货覆盖低。

  据记者了解,中金所成立八年来,仅上市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两个金融期货品种。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金融期货是期货和期权市场的主要品种,据美国期货业协会统计,2013年全球交易所期货及期权合约交易量高达216亿手,其中金融期货及期权交易量高达176亿手,占到81.29%。

  我国金融期货市场起步晚、品种少、上市慢、制约多,市场发展与功能发挥还受到很大限制,与境外市场相比差距巨大。就品种数量而言,我国目前仅有2个金融期货品种,覆盖面十分狭窄,品种数量少,保险范围小,避险服务“留白”较多。

  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境外市场品种丰富,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金融期货品种可比口径分别达到70个、62个、49个和45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韩国的产品数量也分别为26个、20个和18个,既有期货也有期权,完整覆盖了股权、利率、外汇等主要资产系列。

  除了品种数量较少之外,我国内地金融期货市场规模小,现货覆盖低。中金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股票市值占全球的6.15%,金融期货交易量仅占全球金融期货期权交易量的千分之一点六,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仅占全球交易所权益衍生品持仓额的千分之二,我国股指期货持仓规模仅占我国股票总市值的千分之三点五,股指期货的现货覆盖率只是国际平均水平的1/32。

  此外,张慎峰还表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不但起步晚,而且发展慢,“后发”没能形成优势。新兴市场大多抓住时机,紧跟欧美成熟市场,快速建立起自身体系健全的金融期货市场,积累起丰富的发展经验。

  张慎峰举例指出,印度机制十分灵活,自2000年6月起步,仅用17个月就建立起完整的股权类衍生产品体系,到2008年已经建立起涵盖股权、利率和外汇三大线的完整产品体系。韩国更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加大力度,迅速发展成为全球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金融期货市场推进缓慢,八年仅上市两个品种,难以跟上国际平均发展速度,面临较大国际竞争压力。

  “随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重大金融改革的深化,以及实体经济的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经济体量庞大、要素价格波动、结构内涵调整、内外市场联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集聚共振,风险管理需求十分迫切,亟须加快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提供一个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金融风险管平台。”张慎峰说。

  在中金所看来,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社会对避险文化认识不够、理解不足以及人才匮乏之外,张慎峰认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也是制约期货发展缓慢的原因,导致行政监管乱、市场分割、产品的上市审批链条漫长,上市节奏缓慢。

  与金融期货不同,商品期货去年以来的新品种上市步伐明显加快,2013年初以来,国内期货市场已经上市了超过10个商品期货品种,使商品期货的品种数量已经超过40个,但与国外交易所近百个品种的规模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此前,国务院下发了“新国九条”,再次明确提出,要“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

  为落实“新国九条”,中金所此前发文表示,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尽快上市其他指数期货产品,进一步拓展指数产品线,努力建设全覆盖、多层次的指数期货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股指期权业务和技术准备,加强市场培训和教育工作,推进期权市场建设;根据利率市场化进程,研究开发其他关键年限的国债期货产品,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研究开发外汇期货产品。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