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出指数期货新品种 丰富金融期货体系

2014年06月10日 08: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金融期货期权新品种的推出,一方面将有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也将为投资者进行避险操作提供更多的工具和选择。

  期指对稳定市场 发挥重要作用

  自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四年来,股指期货市场自身运行安全平稳,成熟稳健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市场认可。在持续发展成为股市的稳定器方面,股指期货的减震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自2007年大牛市之后,股市总体呈调整态势,长期表现较为疲弱。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沪深300指数中多数成分股所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已过度成熟,不能充分反映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利率市场化加速,股市相对吸引力下降明显,上轮大牛市暴涨后的正常回归等。在此背景下,股指期货对于股市的宏观稳定作用令人瞩目。股指期货不仅有助于抑制单边市,减缓过度涨跌,还大大提高了股市的内在稳定性。

  对股指期货上市前后三年半的期间进行对比,股指期货对稳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股市波动率显著降低。2007年-2009年股市暴涨暴跌,波动率大幅上升,分别达到36.66%、48.26%和32.53%,股指期货上市的2010年回落到25.04%,之后到2013年的三年间维持20%-23%的水平。第二,股市短期大幅波动天数明显减少。沪深300指数上涨超过2%的天数从156天降到69天,下跌超过2%的天数从147天降到64天,降幅分别达到55.77%和56.46%。第三,股市波动极值范围大幅缩小。沪深300指数单日最大涨幅从9.34%降至5.05%,单日最大跌幅从9.24%降至6.31%。另外,股指期货上市之后,股市单边市持续时间变短,运行态势更加平稳。

  亟待发展新产品

  目前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产品依然匮乏,沪深300股指期货作为唯一上市交易的指数类衍生品,成为机构规避股市风险的重要通道,是中金所成立8年来推出的仅有的两个产品之一。与国内市场避险需求相比,差距很大,与境外市场丰富健全、数量众多的金融期货产品体系相比,差距也十分明显。从国际经验看,自1982年全球第一个股指期货诞生以来,股指期货市场就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产品创新层出不穷。目前,在美国多家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产品近60个,香港交易所和台湾期货交易所也分别推出了10个和7个股指期货产品,已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股指期货市场体系。从国内证券市场指数来看,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等种类繁多,凸显出与之相对应指数期货的匮乏无力。目前上市交易的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更多的股指期货和期权是深化国内金融市场的重要举措。单一的产品显然已无法满足市场多种类型的风险管理需求,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机构产品创新的能力。

  丰富金融期货产品体系

  虽然沪深300指数是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60%左右的市值,其中银行、地产板块股票占据其中较大的权重,但一些具有成长价值的中小市值股票则并不会入选样本股,因此偏好交易中小盘股票的投资者难以利用沪深300指数进行策略设计,而中证500指数期货和上证50指数期货的推出正好能弥补这一缺陷。随着更多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金融期货产品体系会更加丰富,对股票市场的覆盖面更广,从而能适应不同投资偏好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的保值避险操作。

  中证500指数偏向于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其样本选择剔除了沪深300指数的大市值股票后,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500指数样本股。推出中证500指数期货可以帮助偏好交易中小盘股票的投资者利用中证500股票指数期货来进行投资,或对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保值等。以500指数作为标的的股票可以覆盖大量优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利于风险管理,而上证50指数是挑选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金融股居多,偏向于传统周期性行业,但与沪深300有一定的重复。上证50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更加优化一些,标的股票也更细分一些,对于稳定大盘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