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斥资25亿元推电视云终端

2014年07月30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孟凯表示:“我们与市面上各种盒子的重要区别在于,我们的目的不是用互联网颠覆广电”

  7月29日,停牌1个月多的湘鄂情复牌,毫无悬念的封在涨停,报收于6.13元/股。在业界看来,支撑这一涨幅的是7月28日晚间湘鄂情发布的多个公告,其中两个最大的事项分别为:一是湘鄂情联手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广网络”),斥资15亿元-25亿元铺设安徽省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以下简称“新终端”);二是湘鄂情斥资5000万元入股中科院旗下的北京中科天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玑科技”),占股比例为45%。而两个事项之间的联系是,天玑科技是新终端的技术及专利提供方。

  “我们之前停牌1个多月,今天终于复牌,主要是这个项目要与国有广电体系及其上级部门进行各种沟通确认,这个速度已经是够快的了”,7月29日上午,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与安徽广电的合作,有望成为广电国网的样本”。

  何谓“有线电视云终端”

  在这个新概念、新产品层出不穷的今天,湘鄂情拟推的新终端又是怎样一款产品呢?

  湘鄂情在公告中,对新终端的描述是:能够支持多频点直播电视节目,同时在本地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中实现多屏分享和多屏互动的家庭电视云技术。内置的智能路由能实现家庭各类智能终端无线互联;将原先封闭的数字电视直播业务延伸到开放的各类终端上去……“我天天看小米的新闻,小米的概念就是你们媒体挖出来”孟凯表示,“小米路由器和小米盒子加在一起,都没法跟我比”。

  不过,近期以来,包括乐视、天猫、小米在内的各类盒子,相继遭到广电部门说“不”,那么,湘鄂情的这个新终端,是否也会受到类似待遇呢?“我们这个概念实际上就是把互联网搬到广电上,而不是用互联网颠覆广电。相当于广电自己的亲儿子有了‘核武器’”,孟凯表示,“我们会做到内容完全可控,任何APP类都不会装在我们的电视屏上。”

  广告收入是盈利点之一

  湘鄂情在公告中表示,新终端将做到业务和内容完全可管可控,并开辟出新的可运营增值业务模式,包括视频内容和新媒体广告;同时支持视频通话、视频会议等通讯业务;用三网融合的方式实现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的落地。具体形式包括,互联网流量分发(内置智能路由)、精准推送广告、网上购物招商、智能家居服务、互联网可视电话等。

  “我们今后的业务模式类似运营商了,比如天猫、京东,你想在我们这里打广告,得付费吧?500万新终端用户每月支付一定的月费,这是多少钱?而且这500万用户还只是初期,安徽还有2000多万用户,全国还有多少用户?”孟凯表示。

  公告显示,2016年底前,湘鄂情将向安广网络免费提供500万用户的新终端,并负责完成用新终端免费替换安广网络500万用户有线电视机顶盒的工作。“不同档次新终端的价格不同,所以我们公告中的投资额是在15亿元-25亿元之间”,孟凯表示,“我们之前与山东广电也签署了协议,我们正在一个省一个省的跑,这个市场的空间非常巨大”。

  从双方协议中的分工来看,湘鄂情前期要投入大量资金。对于资金来源,湘鄂情表示拟通过定向募集资金、自有资金投入等方式来解决。此外,湘鄂情在公告中还表示,由于公司与安广网络合作的具体事宜还待进一步确认,涉及项目的收益分配细节、合作模式以及后续业务的开发及收益分配还未确定。孟凯接受采访时,同样未予透露双方的分成比例。

  天玑科技不排除未来上市

  作为湘鄂情转型大数据以及与广电合作的重要一环,天玑科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告显示,天玑科技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中科院计算所软件研究室,定位于内容深度挖掘的技术提供商,专业提供互联网数据挖掘分析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在自然语言理解、信息智能搜索、互联网信息监测分析领域有长期和深厚的技术积累,覆盖了大规模网络信息获取、存储与管理、分析与挖掘等深度处理的关键环节,在信息分析的精度、信息挖掘的深度和信息处理的广度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技术成果。

  在孟凯看来,入股天玑科技,一是品牌、二是技术。“从国家保密的角度,很多大数据的项目,只能交给中科院,这是中科院最大的优势”。而在技术方面,中科院的优势毋庸赘言。

  “天玑科技是中科院科研转化的平台之一”,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隋雪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单纯把科学家变成企业家,周期非常长,而天玑科技里面有中科院及职工的股份,如果天玑科技与湘鄂情合作成功,未来不排除上市的可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