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成功办理首笔银行付款责任业务

2014年07月29日 14:3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信银行与马来西亚联昌银行合作,成功完成首笔银行付款责任(BPO)业务,继中国银行后成为国内第二家开展该业务的银行,截至目前,全球仅有12家银行开办此业务。

  BPO作为国际结算创新产品,由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针对近年来赊销贸易逐渐成为国际贸易主流支付方式而设计开发,依托SWIFT贸易服务设施 (TSU)系统进行操作,进出口双方银行凭借该系统平台实现贸易数据的电子化传输和自动匹配,通过掌握和了解交易情况,以银行信用介入到商业交易中,帮助进出口双方完成交易。同时,双方银行可在BPO下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外汇资金等产品与服务。国际商会制订的《银行付款责任统一规则》于 2013年7月1日实施,吸引越来越多的银行和进出口企业关注该项业务的开展。

  与传统信用证业务人工审核单据不同,BPO业务由TSU系统自动匹配数据,缩短银行处理时间,加快付款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与信用证一样,BPO提供了银行的付款承诺,有效降低交易风险,并为进出口双方提供融资渠道。

  中信银行顺应国际贸易和结算网络电子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网络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电子类结算产品创新,2012年11月成为国内首家推出信用证电子交单业务的银行。此次BPO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该行在国际业务电子化创新领域继续处于业界前列。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