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银行起航 腾讯金融航母尚未下海

2014年07月29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日前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腾讯占股30%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赫然在列。作为该银行的主要发起人,腾讯表示,将努力打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圈,为更多个人和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特色服务。

  在腾讯的金融航母版图中,前海银行并不是首个下海的舢板。众安保险、微支付、网上券商均在推进中,只是目前这些业务还散落在各个事业部。腾讯一贯的做法是,成熟一个产品便推一个产品下海,目前其金融航母战队尚未成形。

  前海银行雏形已成

  刚刚获准成立的前海微众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是腾讯、百业源投资和立业集团,分别持股30%、20%和20%,剩下30%股权为一些比较小的股东。目前的股权结构意味着,腾讯在前海微众银行有着最大话语权。

  腾讯公司相关人士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筹建期大约需要6至12个月,等拿到营业执照才能正式营业。该银行主要面对个人或企业的小微贷款需求,贷款有一定上限,即大存小贷的模式。除引入国家级的银行风控体系外,还导入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能力,在维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大数据分析和风控判别,最大程度减低风险。

  对于筹建的细节,例如管理团队、机构设置,如何挖掘微信和QQ用户等细节问题上,腾讯方面对中国证券报的记者表示,“我们目前并没有更多可以披露的内容,待银行正式开业,会有所定论。”

  香港的研究机构指出,获准设立银行将有助于腾讯发展网络金融与在线支付业务。公司也可借由提供金融服务提高对企业客户的渗透。未来,腾讯可能将银行业务整合至其微信平台。

  “前海微众银行未来在个人银行业务方面的创新可期待。”有研究腾讯的港股分析师指出,将来腾讯利用互联网思维,或会减免用户费用,降低贷款门槛。此前腾讯已拥有几亿人上网的数据,有了银行以后,腾讯可逐步积累起企业数据,这对其将来在业务支持、资金安全和风险控制方面都有益处。

  金融航母尚未成形

  银行领域并非腾讯布局金融行业首个落地的棋子。

  腾讯在金融领域布局最早的是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该公司除了自有平台,同时还有微支付、手机QQ钱包等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微支付已更名“我的钱包”,已成为销售平台,其中“理财通”更是有四只基金销售,未来将成为金融产品的销售平台。

  2013年9月29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同意开业批复。众安保险所获得保监会审批的牌照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全球第一个网络保险牌照,注册资金10亿元,腾讯占15%的股份。众安保险虽不是腾讯主导,但也可为腾讯相关的业务提供支撑。此前,腾讯与中信银行推虚拟信用卡时就由众安保险提供支持,虽然虚拟信用卡因为政策原因暂停,但是网络保险已与传统银行打通。

  腾讯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也有布局。腾讯联合益盟操盘推出专业炒股软件,还联合济安金信共同发布腾安价值100指数。今年,腾讯公司还与国金证券联合,准备在网络券商领域有所探索。

  梳理上述业务会发现,各业务目前均归属不同的事业部,在腾讯内部并未形成专门的金融事业部。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腾讯目前并未将金融业务作为主营。

  知情人士认为,这与腾讯的一贯风格有关,其由产品主导,成熟一款产品便推出一款。目前互联网金融才刚刚开始,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各方均在探索。短期来看,腾讯金融业务也只是其原有业务的增值,为其O2O布局服务。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互联网金融究竟会发展到何种形式,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从腾讯的角度来看,一定是在研究怎样利用互联网的经验和优势来拓展金融相关的业务,故而多方位进行布局,牢牢把握入口,当和基金、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搭建完善后,腾讯或许将拥有自己的金融帝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