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参与期货业务:关在笼子里的优势

2014年07月28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有钱、有客户、有网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依托强大的银行股东背景,若能将庞大的客户资源与期货市场对接,银行系期货发展潜力极其巨大。

  “一方面银行营业网点较多,客户资源相对广泛;另一方面,银行作为股东,对旗下期货公司的支持力度可以加大;此外,银行在衍生品方面较早接受海外的先进经验、研究优势。”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

  一旦渠道建立,就不愁客户来源。在李宙雷看来,银行的客户遍及各行各业,包括实体企业、金融企业等,可以充分利用其客户优势。“银行可以利用期货公司平台,做大做强银行的商品抵押融资业务,更好地为产业客户进行融资服务。此外,一旦未来期货公司需要发行相应的理财产品,银行可以利用其广泛的销售渠道进行推广,降低期货公司的发行成本。”

  “借助银行的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期货公司可以彻底摆脱原来通道制单一业务形成的经营风险,向做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及做市商业务转型。”高上认为,收购期货公司之后,银行可以利用自己的客户渠道优势和网店优势,将期货经纪业务做强;同时银行资本金充裕,可以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将资管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做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直接参与衍生品市场依然存在政策壁垒,对银行系期货公司而言,银行的优势依然被“关在笼子里”。

  “银行去做期货,大家觉得他的块头很大,优势很明显,会像券商系期货公司一样改变整个期货公司的格局。但我个人认为,短时间内这种可能性很小。”朱斌就此阐述了三点理由。

  首先,目前银行不能直接成为期货公司大股东,只能通过旗下的子公司或孙公司持有期货牌照,银行系期货能否利用他的母公司甚至爷爷辈公司的资源拓展业务,这要打个问号。

  “假如期货公司是银行下面的一个部门,银行给客户贷款的同时提供期货工具管理风险,这是一个内部整体打包方案,合作起来没有问题。那现在客户如果需要期货工具,还需要到另外的期货公司去开户,去交易,这种合作并不顺畅。”朱斌说。

  其次,目前适合银行系介入的期货品种相对有限。朱斌认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崛起在于股指期货为之带来了春天,而银行系在股指期货上没有优势,目前唯有挖掘国债期货的需求,但银行尚未批准成为自营会员,不能像券商一样帮助其控股的期货公司。”

  最后,如果要把银行客户发展成期货客户,要耗费大量精力,银行从上到下未必愿意尝试。“银行系期货跟银行的客户合作不是很方便,他不可能去银行的柜台卖期货产品,他也不能直接把银行的贷款客户拉到期货公司来。而且行业客户五花八门,有的做钢材,有的做PTA,要一一满足他们的需求并把他们发展成期货客户非常困难,银行高层和员工不会把他当主业去做。”

  事实上,银行系期货公司也存在缺点和劣势。“银行在大宗商品等传统期货品种上不仅研究比较薄弱,而且在风向管理和杠杆交易等交易风险控制方面也存在缺陷。另外,除股份制银行外,国有商业银行缺乏竞争激励机制,对期货经营或相对保守。”程小勇说。

  高上同时表示,银行系期货公司发展较晚,从已经被银行控股的期货公司来看,他们大多在期货行业中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相对一些大型期货公司而言牌照不全,这将会使银行系期货公司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受到一定限制。此外,银行原有的经营业务跟期货业务完全不同,银行缺乏期货高风险资产经营方面的管理经验和人才,银行控股期货公司之后能否实现内部资源的有效配置、统筹各业务板块也存在着一定的挑战。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参与期货业务:关在笼子里的优势

2014-07-28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