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杠杆基金放量大涨 最高5日涨40%

2014年07月29日 08: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期沪港通刺激蓝筹股集体走强,带有杠杆效应的蓝筹风格杠杆基金成为反弹急先锋,吸引资金大幅进驻,不少杠杆基金短期内持续大幅上攻表现喜人,部分品种短短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

  净值价格双涨

  昨日,蓝筹股延续大涨行情,让杠杆基金集体上攻。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昨日共有27只杠杆股基涨幅超过5%,其中招商大宗商品B、信诚800有色B、申万菱信证券B和信诚800金融B4只杠杆基金涨停报收,成交量较上周五均显著增长。

  作为杠杆基金龙头的银华锐进昨日也出现大幅上攻,涨幅达到9.26%,全天成交金额达7.84亿元,创出今年以来成交天量。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银华锐进净值杠杆系数达到4.49倍,是少有的净值杠杆超过4倍也是目前杠杆最高的基金。高杠杆优势在反弹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其他流动性较好的杠杆基金中,鹏华资源B、瑞福进取、信诚300B等基金昨日涨幅都在7%以上。

  本轮蓝筹股行情自上周二启动,短短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即取得7.38%的涨幅,而带有放大效应的杠杆基金涨幅更大。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共有8只杠杆股基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20%。净值杠杆较高而又受益资源股大涨的招商大宗商品B成为涨幅最大杠杆基金,近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8.98%;同样跟踪资源股但净值杠杆偏低的信诚800有色B5个交易日涨幅也高达34.59%;鹏华资源B、信诚800金融B、申万菱信证券B等基金涨幅均超过26%;规模最大的杠杆基金银华锐进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也达到23.6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交易价格大幅上涨,但杠杆基金的溢价率多数并未水涨船高,一些杠杆基金如银华锐进价格涨幅甚至落后净值涨幅导致溢价率下降,显示净值上涨依然是此次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齐鲁证券报告认为,本轮行情中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属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市场预期逐步趋于乐观,随着行情的深入,招商大宗商品B、国泰房地产B、申万菱信证券B和银华锐进等杠杆基金仍可持续关注。

  工具价值显现

  鹏华基金非银行分级基金经理余斌认为,在反弹行情里,选品种则不如选工具。这里的工具指的是指数型投资工具,尤其指的是指数分级基金。可以说,指数分级基金是为反弹行情而生。即便在一轮幅度较小的行情里,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也能因杠杆而拥有不俗表现,更不用说吸引了全市场的目光。指数型工具按照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管理,特征稳定、风格明确,能降低投资个股的不确定性。并且,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具有杠杆,如果投资者对行情走势判断正确,投资收益则是指数收益的杠杆倍数。

  未来蓝筹行情演变是投资杠杆基金的关键因素,对此南方基金认为,上证指数本轮反弹主要是受经济数据企稳回升和政策放松拐点出现的双重推动,而这两点短期内很难证伪,因此上证指数有望踏着“小步慢跑”的节奏反弹到三季度末。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市场处于估值重估阶段,风格偏向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其价值向上空间已打开,预期本轮行情能有一定持续性,后续市场表现需以沪港通实质推进进行观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