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降杠杆降收益 不妨暂投货币基金

2014年07月28日 09: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新《办法》第三十二条第(六)项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基金总资产超过基金净资产的百分之一百四十。”根据这一规定,在不久的将来,债券基金将无法大规模地加杠杆做放大投资,已有超此规模放大投资的基金必须在两年内完成降杠杆的任务。如此一来,债券基金在降低了自身投资组合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获取较高收益的机会。这种情况,将会在一年半之后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

  就目前的债券市场氛围、利率市场环境、债基业绩、货币市场基金的绩效等综合情况来看,债券基金未来的市场空间或将极有可能会缩小。为此,我们的投基建议是:除非相关公司的固定收益管理能力在市场上稳定领先,除非相关产品的历史业绩良好、业绩稳定性也良好,否则,与其投资债券基金,不如暂时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毕竟两者之间未来的平均收益率相差可能不会很大,但后者的风险、申购费、赎回费、资金到账速度等,都是相对更胜一筹的。

  我们不妨来看看以下这组数据。

  2013年末,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平均资产放大投资比例分别为145.54%、136.08%和122.73%,而这三类基金里业绩领先的前十名基金的资金放大投资比例则分别是130.74%、117.72%和103.18%,很显然,在债市行情不好、债券基金普遍收益偏低的2013年,全行业对于放大操作控制得比较严格,尤其是业绩领先的基金。

  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出了一轮小牛行情,债券基金立即抓住了这个良好的投资机会,仅仅半年所创造出的收益就已经超过了去年的一倍还多。这时,我们再来看一下债券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末的积极投资情况: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平均资产放大比例分别为153.1%、150.86%和137.1%,这三类基金里业绩领先的前十名基金的资金放大投资比例则分别是189.58%、181.07%和145.2%。

  把上下这两组数据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可以发现:无论是全体基金的平均值,还是前十名绩优基金的平均值,今年上半年末都高于去年年末。这种情况表明:全行业在投资择时方面做得很好,基础市场行情好,就加杠杆;否则,就保守投资。

  把话题转回到本文的开头:不久的将来,由于债券基金加杠杆投资行为将会受到严格控制,因此未来债券基金在投资时是否需要加杠杆已经变得意义不大了,更为重要的是,这将会使得债券基金的获利能力有所下降,进而极有可能会影响到投资者投资债券基金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