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重压力令黄金7月马失前蹄 本周美联储非农双鬼拍门

2014年07月28日 08:31    来源: FX168网站    

  步入下半年,汇市的低波动率依然在持续,而贵金属市场却是一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自7月以来,现货黄金似乎失去了上升的动能,金价自1345水平附近一路走低,周四更是一度跌破1290支撑,最低触及1287.46。究其根本,全球经济复苏露出曙光、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向鹰派以及疲软的实物需求是令黄金7月马失前蹄的三大催化剂。

  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喜传捷报 黄金避险吸引大减

  周四,中国和欧元区PMI数据露出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这也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而黄金的避险吸引大减。

  汇丰银行(HSBC)和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周四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进一步上升至52.0,创下去年1月以来最高水准,且为连续第二个月站上50荣枯线。

  而欧元区之中,德国7月制造业企业活动扩张加速,法国的服务业企业活动也有所改善,暗示欧元区三季度经济或将重拾动能。

  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的大宗商品和亚太区的外汇负责人Dominic Schnider就感叹道,“当中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呈现扩张的趋势,显然黄金很难进一步上行。”

  除了中国和欧洲,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早已确认,非农就业人数长时间维持于增加20万人以上表明就业市场的强劲,而房地产市场近期也有加速回暖的迹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近期就预计,全球经济活动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回暖,并在2015年加速复苏。

  亚洲地区实物需求惨淡 对于黄金的支撑作用减弱

  全球经济呈现一片乐观气氛的同时,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地区的黄金实物需求却一直萎靡不振,这也令黄金失去了又一大支撑的因素。

  周四,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黄金需求下降19.4%至569.45吨,而对于金币需求也下挫42%,对于金条的需求更是大跌62%。

  CMC Market的首席市场分析师Ric Spooner指出,“实物需求疲软是导致金价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就在日内,印度财长公开宣称,印度没有调降10%黄金进口关税的计划,这也令一直期盼印度放开黄金进口限制的黄金多头来说又是沉重的一击。

  此外,印度的珠宝和首饰贸易联盟(GJF)曾测算,印度至少要将黄金进口关税下调4个百分点才能维持和金饰银饰进口关税之间维持差不多10%的差别。

  耶伦立场趋于鹰派 美联储提前升息令黄金多头忌惮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月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中一改此前的鸽派论调,称如果就业持续改善,利率可能很快上升,这暗示联储的立场或将转为趋于紧缩。

  Compass Global Markets的首席执行官Andrew Su表示,“耶伦论调的改变和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改善令美元走强,这也令黄金承受了下行的压力。”

  法国农业信贷的资深外汇策略师Adam Myers指出,自一季度疲弱的表现之后,美国释出的经济数据表现均较为强劲,虽然尚未强到令市场对美联储首次升息时点的预期发生改变。目前市场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三季度首次升息,这将令美元在下半年走高。

  美元指数本月以来升势强劲,汇价本周有望录得五连阳。日内美元指数最高触及80.98,距离81.00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

  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和7月非农或将为年内黄金走势定调

  现货黄金日内窄幅整理,最低触及1289.90美元/盎司,站上1300上方基本无望,不过更大的考验还要看下周。

  本周是名符其实的”超级周“,本周四,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利率决议并随后发布政策声明。周五,美国劳工部将会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等重磅经济数据将登场亮相。

  除了,美联储和7月非农,本周还将迎来是期金结算,这或将令黄金价格再度出现诡异的波动。

  从4小时图来看,黄金在经过了此前的下跌之后有所反弹,但是受阻于1300关口一线,均线呈空头排列,MACD的绿色柱体有所收窄,双线收敛,KDJ仍位于20附近的超卖区,短期看或仍有反弹需要。

  (现货黄金 4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不过,一旦下周美联储政策声明继续紧缩的论调,同时非农延续良好的势头,金价有再度下探测试1287的风险,这或将为下半年金价的走势定下基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