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空压顶 黄金破位倒计时

2014年07月24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2013年上半年两度暴跌后,国际黄金再次进入震荡格局,但与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的箱体形态不同,近一年来金价走势呈现三角形态。目前收敛三角形已接近尾部,这表明黄金重新选择走势方向的时间已然临近。从基本面看,美联储(FED)有望于10月完成QE退出计划,并将于明年开启加息窗口,这无疑将对黄金构成重大利空。因此,笔者预计黄金将在不晚于四季度的某个时点重新启动下行行情,届时国际金价或将跌破此前的阶段性底部1200美元/盎司。

  黄金对美国利率敏感度极高。北京时间7月15日晚,美联储主席耶伦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词时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改善步伐持续快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预期,首次升息就可能早于2015年6月,目前FED对于2015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中位数值为“1%左右”。耶伦话音未落,COMEX黄金主力合约便跌破1300整数关口(尾盘未现拉升);尽管原油、美股同样出现了瞬间下行行情但其速度和跌幅均远不及黄金,而铜价更是出现了反向拉升走势。

  不可否认,对于大宗商品甚至美国股市而言,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甚至市场出现加息预期都是极大的利空,但与其他资产不同,拥有货币属性的黄金对美国利率水平的敏感度要高很多,甚至可以说,这一因素对于金价走势往往是决定性的。2009年初至2011年9月,国际金价涨幅超过130%,中间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回撤,同期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由0.7%跌至0.1%,此间二者相关度为-88.2%。2011年四季度1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心上移,国际黄金也就再未延续辉煌,而是止步于1900美元/盎司,并进入箱体震荡格局。2013年4月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先生开始向市场暗示美联储将启动QE削减计划,随即2年及以上期限美债收益率飙升,黄金破位下跌。可见,黄金与美国利率水平之间很有一种“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意味。

  地缘政治仅是救命稻草。地缘政治因素向来被视为影响黄金走势的关键之一,但2011年9月以来,地缘政治对黄金价格的提振逐渐趋弱。以今年初至今的乌克兰局势为例,2014年2月19日乌克兰反对派与警察发生冲突揭开该次地缘政治事件的序幕,同期黄金也出现了久违的6连阳(周K线)行情,随后尽管乌克兰问题仍在发酵,但一席美联储例会便结束了金价涨势,且自乌克兰事件爆发至美联储议息会议期间黄金涨幅仅为6%。7月17日马航MH17坠机事件可视为此次地缘政治问题的升级,当日COMEX黄金收涨1.45%,令诸多空头被瞬间秒杀,但昙花一现之后,黄金重回跌势。地缘政治并不能改变其原有运行轨迹。

  黄金破位行情或将启动。从7月15日耶伦的证词来看,美国6月失业率及非农就业数据远好于美联储此前预期,因此FED或对美国就业环境、经济状况进行了相应修正。基于此,FED加息时点的确有望提前,这意味着美国短期利率水平有望于四季度前酝酿回升:明年初1年期美债收益率或达到当前水平的2倍(甚至更高),而其他期限美债收益率也均将相应上浮(考虑到FED对利率期限结构的调整,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升幅或比较有限)。依据前文,笔者认为1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启动之日便是黄金再次进入下行通道之时。

  此外,受流动性相对充裕以及市场情绪过于平稳等因素制约,近两年美元指数始终难以走强,其波动率也逐步收窄。随着QE退出步伐加快,6月初以来部分期限的LIBOR美元利率开始反弹,一旦QE完全退出全球美元流动性过剩局面将继续扭转,美元指数有望结束横盘整理并进入上行通道。由于基本面背景一致,因此美元指数走强时点应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浮时机吻合,也将成为打压黄金的另一“利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