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

2014年07月28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 25日介绍二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整体工作进程,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努力促进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

  李忠表示,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开展了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研究,其中包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选择问题。总的方向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安全第一,确保人民群众“养命钱”的安全与完整;二是获取收益,着眼于增强基金支撑能力,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三是实行多元化投资。无论何种投资模式,都必须是有利于分散风险的组合式方案,而不会是单一的投资渠道。

  截至去年底,社会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达到4.3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是3万亿元。“按照现行的政策规定,这部分基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在经济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的形势下,基金的投资范围偏窄、运营效率偏低、贬值缩水的风险越来越凸显出来。”数据显示,6月末,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为82435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为17096亿元,同比增长13.5%。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合计为14797亿元,同比增长17.6%。

  谈及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他表示,总的方向是各类群体实行大体相同的基本制度模式,同样的待遇确定和调整机制,从制度上实现公平。对于有媒体报道的事业单位“退休潮”,他称,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临近退休的人员咨询了解相关政策情况,是对自身权益关切的正常反映,并没有形成所谓“退休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