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支付没有缺口 结余年均增33%

2013年11月27日 15:41    来源: 北京晚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公布了2003至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数据。到2012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为22968亿元,且结余额十年来年均增长33%。

  官方公布的近十年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显示,2012年比2003年总收入增加15154亿元,年均增长21.4%;财政补助增加1885亿元,年均增长18.1%;总支出增加11293亿元,年均增长20%;累计结余增加21204亿元,年均增长33%。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显示的数据只能表示养老金的当期支付没有缺口,但在理论上是存在空账的。这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的。实际上,22968亿元只是2012年的累计结余,而社保专家在各类场合多次谈到的缺口则是指未来预计的差额。由于上世纪90年代我国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时,当时改革前退休和改革前参加工作的“老人”并没有缴纳过个人账户的养老保险资金,但是国家仍旧给他们足额发放了养老金,个人账户并未形成积累,空账由此产生。还有一重要问题更让专家担忧,那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消失,老龄化趋势愈发严重,未来的几十年里,越来越少的年轻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基金将难以养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这也是养老保险基金理论上存在巨大缺口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