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收益率难抵通胀 新投资渠道正在酝酿

2013年07月09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苏 琳 何 川

  养老金如何保值增值

  本报记者 苏 琳 何 川

  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然而,另一个令人担忧的现状是,养老金在绝对值增加的同时遭遇“隐形缩水”之困。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日前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表示,加快调整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已成为养老保障事业改革发展的一项迫切任务—

  现 状——

  养老金收益率难抵通胀

  企业年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养老保险基金“隐形缩水”,是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

  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障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上的全覆盖,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0%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截至2012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全国共有13075万城乡居民领取了基本养老金。养老基金支付能力大大加强。

  然而,另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是,尽管养老保险基金的绝对值大幅增加,但保值增值能力却依旧不足。业内专家表示,多地区养老金结存是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因而收益率难抵通胀,遭遇“隐形缩水”之困。

  目前我国养老保障基金分为3部分,一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二是企业年金,三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基金。

  “后两部分基金,国家已经有了投资运营办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养老保险研究室主任谭中和告诉记者,自2007年以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分别达8.47%和8.32%。

  其实,人们广为关注的养老保险基金“隐形缩水”,主要指的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记者,近年来,养老基金规模越来越大,但由于缺乏投资运营渠道,绝大多数按规定存银行或买少量国债,在扣除通货膨胀后,基金实际贬值缩水。

  以2011年的统计数据为例,当年,养老基金总额为2.04万亿元,国债投资298亿元,仅占总资产的1.5%;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产444亿元,仅占2.2%。其余均为银行存款。

  “十几年来,基本养老保险金年均收益不到2%,低于CPI,缩水惊人。”郑秉文给记者算了笔账:2001年至2011年全国CPI平均是2.47%,如果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同期的平均收益率8.47%作为基准的话,1997年至2012年底,基本养老保险金缩水将超过7000亿元,如果五险基金合计的话,缩水将超过万亿元。

  措 施——

  新投资渠道正在酝酿

  探索养老金市场化运营之路既需要“一揽子”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也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精神

  “改革投资体制迫在眉睫。”郑秉文说,养老金制度设计有很强的专业性,既是科学问题,又是民生问题,既是专业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其科学设计做得好,其民生问题就能解决得好。因而探索养老金市场化运营之路既需要“一揽子”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也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精神。

  2012年3月,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尝试地方基本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有益探索,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基本养老结存资金1000亿元。该基金权益2012年末余额为1034.09亿元,实现了较好收益。

  记者了解到,人社部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养老金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对这项改革进行制度设计,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这些意见主要包括:国家发行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特定国债;国家在安排能源、交通等大型项目时优先安排一定的养老基金参与其中;继续坚持一定比例的养老保险基金存银行和买国债的基础上,允许其投资于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在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中,允许养老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这些都需要政府进行系统性的配套改革。

  路 径——

  保值增值呼唤多元操作

  养老金投资首先要注重资产安全性,实现保值;其次要保持相对流动性,保证支付;再次才是资产盈利,实现增值

  “当前我国养老金总体规模已创高位水平,但其面临的保值增值压力也日益突出。”长城证券研发总监向威达说,“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能够跑赢同期通胀率,一方面是因为其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和其他相关金融产品等,比基本养老金更为广阔、多元。并且它们还可采取自身直接运作和委托投资管理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管理上更为专业和灵活。”

  截至2012年底,在21家具有资格的企业年金管理投资机构中,有12家是基金管理公司,资管规模占比超过40%;在18家具有资格的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人中,有16家是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占境内投资管理人的95%。社保基金2012年年报显示,在各类投资方式中,去年其收益最大的是交易类金融资产收益,达到247.9亿元,超过利息收入的234.5亿元。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将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养老金需要通过投资资本市场进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支持。“养老金投资首先要注重资产安全性,避免资金缩水减少;其次还要保持相对流动性,以保证及时、足够的支付;再次才是资产盈利,实现增值。总的来看,养老金可通过多种投资方式参与资本市场,并可采用分散化投资策略,精选资管机构、合理配置资产。”向威达说。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