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养老保险改革 钱不是关键

2013年07月23日 06:5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聚焦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约请国内权威专家,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有专家认为,养老保险基金并不是越多越好。笔者认为这一看法点出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的思维误区。

  从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实际情况来看,只要谈到改革,就会将基金问题放到最重要的位置来谈,认为首先必须确保养老保险基金足额到位,才能谈下一步改革。

  作为社会保障制度分量最重的部分,没有足够的资金保障,确实会影响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但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能否向纵深推进,关键不在基金多少,而在制度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是否能够将每一位社会公民都能平等、公平、公正地纳入到养老保障体系,并享受养老保险制度带来的平等利益。

  如果制度科学、合理、规范,按照我国目前税收征管体系和制度,按照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公众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期盼与希望,完全可以通过征收制度的完善和征收标准的调整,满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推进的需要,满足居民生活保障的需要。

  关键在于,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并不具备让每个居民都享受平等待遇的条件,制度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让相当一部分人是在一种不平等的环境下享受养老保险制度的待遇。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群根本就没有享受过养老保险制度带来的社会福利。

  如此,单纯考虑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数量、缺口等,就显得很盲目、很缺乏说服力。在制度没有科学、合理、规范的情况下,即便基金增长再快,数量和规模足够庞大,也不可能满足养老保险资金发放的需要,也不可能真正发挥对社会公平、社会正义、社会和谐的促进作用。搞不好,还会成为引发许多新的分配不公的问题。

  在没有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制度前,如果过度强调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就极有可能让养老保险变成少数人的福利。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会使养老保险基金不断地流入到少数人的口袋,而且会大大加重企业的负担,使企业的再生产能力受到很大限制。企业为了自身生存,会通过降低员工工资水平、福利标准等以求资金平衡,最终进一步伤害社会公平。

  此外,对于如何实现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没有找到比较合理、有效的办法。特别是地方账户结余的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处于变相贬值的状态。如果只看数量规模而不讲质量效益,不讲如何让已经进入账户的资金不再出现贬损,也是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据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近期已委托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四家机构,分别牵头进行我国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研究的重点,也将放在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等方面。

  此次顶层设计,能否真正拿出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适合中国国情,同时可以解决当前和今后多种问题,真正体现养老保险基金公平、公正、合理的特点,值得关注。如果制度趋于科学、规范、合理了,基金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问题,切不要过度将眼睛盯在基金规模、基金数量以及可能存在的缺口上,而应当先立足于制度规范与完善。在此基础上,再去研究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和数量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