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养老制度改革不能只谈增量

2013年10月22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多部委与多套养老方案设计者们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在养老制度上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实行并轨已基本没有悬念。

  应当说,无论是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还是对养老金实行并轨,都是养老制度改革躲不过去的关坎。关键在于,养老制度改革不能只将眼睛盯住增量,只想通过增加养老保险基金征收数量来满足收支缺口的需要,而忽视存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养老保险基金存在的收支矛盾,既有“硬矛盾”、“硬缺口”,也有“软矛盾”、“软缺口”。其中,“软矛盾”和“软缺口”比“硬矛盾”和“硬缺口”更加突出,如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在发放标准方面存在差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保值增值通道不畅等。

  须知,按照目前养老保险基金发放标准,就算水平不是很高,企业的负担也是相当沉重的。一方面,企业缴费率偏高,压力偏大;另一方面,虽然机关没有直接向企业收缴养老保险基金,但通过税收方式变相收取,导致企业税负偏重。这些年,在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长,企业留成与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地方财政仍然十分困难,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机关人员退休以后收入过高。

  更重要的,在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方面,也是只谈增量,不讲存量。不仅养老保险基金发放过程中的问题很多,如养老保险机构人浮于事,管理费用支出巨大等,而且在如何保值增值方面,也是没有多少办法和手段,导致养老保险基金出现相对贬值的现象。

  所以,在研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制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时,决不能只考虑增量如何扩充,而不研究存量如何完善,只考虑扩大收缴基数,提高缴费率,而不解决存量利用效率过低、保值增值缺少有效途径等问题。

  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来说,增量的文章必须做好,存量的文章更要做好。做好存量文章,不仅能够减轻增量的压力,减轻企业的负担,而且能够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和效率,能够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效益性和安全性。只有两条腿走路、两个方面共同做文章,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严重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企业的负担也才能真正降下来。更重要的是,困扰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公平、不科学、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笔者认为,研究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问题,远比延长缴费年限重要。也只有将并轨问题解决好了,延长缴费年限的措施才更具作用与价值,更能够体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

  所以,有关方面在研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时,切不可过多地盯住增量,盯住如何扩大养老保险基金征收范围和基数方面,特别是收缴基数。必须通过存量的调整与完善、改革与规范,降低费率,提高覆盖面,以此来增强企业缴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必须要让企业有更多的积累,让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有所提高。只有这样,养老保险制度的外在压力才会大大减轻。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