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失信企业成“过街老鼠” 重庆建黑名单惩戒违约

2014年07月25日 10:21    来源: 中国网    

  失信企业在重庆成了“过街老鼠”。不仅要承担失信违约的高昂成本,更要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重庆市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网财经获悉,近几年来,重庆市工商局建立完善信用档案,促进信息公开,推进信用信息应用,探索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形成了“政府管理、社会监督、企业自律”三位一体的社会管理格局,取得了良好效果,为重庆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信用是市场经济秩序的快速通道。”24日,重庆市工商局副局长陈文渝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工商机关的职能是打假、护真、维权、规范、监管,其全部内核可以归结为两个字——立信,即:记录信用、培植信用、监测信用,提高市场的公信力,并通过工商信用建设,为企业积累信用资产,为发展经济营造信用环境,为市场经济秩序建立正确的导向。

  中国正在构建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现代诚信体系,企业信用作为这一体系的“基础桩”受到决策层的高度重视。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推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使得企业信息体系建设有法可依。对即将公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陈文渝表示,重庆市按照“联合征信、统一管理、公开共享、多方应用、社会参与”的思路,依托重庆市联合征信系统平台,紧紧把握“信息征集、信息共享、信息应用”三大环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着力营造诚信发展环境,取得了明显效果。

  重庆正在打造覆盖全市的企业信用平台。据介绍,早在2006年,重庆市政府就安排上千万元的专项资金,交由重庆市工商局代为开发和管理征信系统,在此基础上,分别开发了“信息征集、信息应用、监督管理”三大功能模块,构建了“两横一纵”的信息征集共享服务网络架构,即:重庆市工商局与市级各部门,为一横;区县工商局与当地同级部门为另一横;区县工商局、市工商局两级联动为一纵。“两横一纵”中的任何一个单位,都有按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息的义务和免费查询获取信息的权利,从而实现重庆全市范围内的信息征集共享应用。

  据悉,征信系统已实现国税、地税、人力社保部门在线自动采集,法院、质监等市级成员单位和各个区县的定期传输,其他市级部门的不定期传输。征信系统已征集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2660万条,其中来自工商部门以外的其他职能部门的数据过半。内容包含企业资质等级、行政处罚、司法判决、拖欠税费以及获得奖励等内容,为开展信息应用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在联合征信系统一期工程的基础上,二期工程已经上马。今后,重庆所有企业数据都会及时更新,原先分散在很多部门的信息“孤岛”将实现连通。

  为解决部门信息堡垒、企业重视不够、社会参与不足等的问题,重庆市政府成立了全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工商局。目前,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已由最初的23家单位扩至65家。同时,出台了《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公开管理办法》、《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目录》等系列政府规范性文件,定期通报信息征集情况,为全面实施征信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无信则不立”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重庆,企业失去信用或将寸步难行。从今年3月开始,公众只要登录“重庆企业信用网”,就可以迅速查询到企业的相关信用信息。重庆市工商局推出的这一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将企业信用信息分为基础信息、优良信息、不良信息几个大类,集中在企业名下统一展示。只要在查询框内输入所要查询的企业名称,所有有关该企业的信用信息就会清晰呈现。

  信用不仅是一种评价,更是极具含金量的商业信息。重庆还依托互联网,创建了一批有地方特色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如在在巴南区创建了以信用公示为主的诚信巴南网站,探索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在垫江县、綦江区和璧山县开展跨部门的失信企业联合惩戒试点,探索建立跨部门联合信用监管机制;北碚区建立农家乐信用服务网,对农家乐信用进行评级;在石柱县开展县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在开县开展出口兔肉、猪肉质量安全诚信评价等。

  重庆企业征信系统的信用信息还被应用到解决劳资纠纷、本地经营者引进资金、信贷融资等各项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仅九龙坡区、渝北区等部分区县利用征信系统信息追缴税收3.1亿元,为国家财政减少非法占用民政困难救助资金支出近131万元,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240.3万元。

  以完善企业信用约束机制为手段,实施分类监管,促进部门区域联动,信息应用有效管用。陈文渝表示,重庆市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坚持“两手抓”,对市场主体违法失信行为实行“行政约束”和“市场约束”双重约束。一方面增加企业信息透明度,将企业基本信息和违法失信行为公布于众,促进市场发挥“优胜劣汰”作用,提高企业自我约束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行政手段,建立公共管理平台和联合监管机制,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提高市场主体失信成本。

  对不守法、不诚信行为“广而告之”,让违法企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为诚实守信的企业树“金字招牌”,让诚信企业在公平竞争中不断增多壮大。22日,重庆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吴岗在有关方面组织召开的工商注册登记制改革情况汇报会上表示,重庆下一步将出台《重庆市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规定》。明确企业失信行为分级分类标准和各部门对失信企业采取相应的制约措施,为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部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打下基础。

  此外,重庆还将为公众提供信用信息公共服务。通过互联网、工商窗口和联合征信平台三个渠道向公众开放信用信息,为企业上市、投融资、招投标、评先评优、贸易往来等出具查询报告。

  吴岗表示,重庆将积极培训信用市场。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积极培育信用征信机构和评价机构,鼓励开发信用产品;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使用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

  而建立失信黑名单被认为是杀手锏。对此,吴岗称,重庆正在建立《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工商部门掌握的严重违法企业的纳入失信黑名单,加大黑名单公开力度,对黑名单企业加强管理和制约。

  更早之前,重庆已在“黑名单”制度建设上有所斩获。依据《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企业法定代表人因该企业逾期未参加年检被吊销营业执照,将会受到三年内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的限制,重庆工商部门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企业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黑名单”数据库。一旦进入“黑名单”数据库,则无法在新办企业担当法定代表人,全面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在质监、司法等领域,也都建立了“黑名单”制度。

  “高峰时,重庆有近10万人被纳入了禁止担任企业法人的黑名单,目前已有9万人因各种原因解除了这一限制,有超过1万人仍然不能担任企业法人。”吴岗强调,“未来重庆将建立企业信用预警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精准’监管能力。”(记者 邹光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