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启多元化资管时代 对冲基金风生水起

2014年07月25日 08: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张华君 徐莉

  “就家族办公室的资产分配,现在主要是朝私募投资基金方向,预期未来传统投资工具的使用会逐步减少。”瑞银香港家族咨询服务董事汪玉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全球资产行业正在迈入多元化投资时代,而基金经理也越来越拥抱对冲基金。

  “这是资产组合、分散风险的一个必然结果。过去十几年美国的股市波动性很高,回报不甚理想让很多投资者失望。他们必然会转向其它渠道,其中一个渠道就是另类投资,因为其风险没那么大,与传统市场相关性较低,回报也比较好。”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聘教授梁兵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所谓另类投资,是指在股票、债券或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范围涵盖对冲基金、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商品、基金的基金(FOF)、乃至金融衍生产品等诸多品种。

  目前,全球近万支对冲基金大约管理2.6万亿美元资产,从2000年起对冲基金的年资产增长率为12.1%。“国际上65%的对冲基金都是机构投资者,只有7%是为了追求高额回报,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是为了风险规避。”Dymon亚洲资本总裁罗佳斌近日在“SAIF资产管理与对冲基金高峰论坛”上表示,08年金融危机后,不同策略的多元基金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监管方和机构本身也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和合规的重视,新基金成立的门槛大幅提高。

  随着沃克尔规则开始实施,华尔街各大投行的交易员纷纷加入或创办对冲基金。“我倒不担心这种人才的转移,加入另类投资行业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培训和转型,相信不会影响到对冲基金本身的运营。”梁兵对本报表示,很多对冲基金经理都是来自大投行,有相当的经验与客户基础。吸引交易员转行的原因是对冲基金有较好的薪酬结构,且自主创办基金,无需受制于上级,有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在看到收益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关注“另类风险,” 梁兵向本报介绍,小概率事件风险是另类投资风险的一种,对冲基金的风险还包括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融资风险、系统风险等。而健全的基金会通过测算在险值(VaR,描述小概率事件风险的指标之一)而预备一定的风险资本来弥补损失或降低撤资的风险;此外还可以利用金融衍生品设计一个保险组合做风险对冲,将小概率事件风险降到最低。而对于流动性风险,梁兵建议要避免过于集中投资在某一单一资产并使用大的金融杠杆。

  而在危机后,全球也在收紧对另类投资的监管。 “对冲基金行业也是因为金融海啸的大浪淘沙和适度监管的原因变得更加健全和成熟,市场的竞争让对冲基金的收费降低而收益则变得更加艰难。

  在市场监管逐步开放,金融产品不断丰富的背景下,对冲基金近几年在中国开始兴起但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罗佳斌表示,国内对冲基金大部分还是股票类,且大部分投资者是为了追逐高额回报,还没有与国际接轨。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尚未成熟,衍生产品的空间、品种、规模很有限,可做对冲的工具尚少,从而限制了中国另类投资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存在资本管制,产品的推出非常谨慎,或应适度放宽。

  “在引入更全面衍生产品的同时,还需要用对冲的思路引入更多的机构来经营衍生产品,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的参与,同时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此外,国家还应该设立第三方服务机构,更多的承担一些基金的行政管理工作,”上海理石投资总裁周理向本报建议。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