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时间 100多家网贷平台跑路

2014年07月24日 07:34    来源: 钱江晚报    

  12个月产品,年化收益率21%;9个月期产品,年化收益率19%;6个月产品,年化收益率18%……眼下,跟天气一样火热的是P2P理财产品的宣传,不少市民家里的信箱里都会收到这些年化收益率超高的P2P产品广告单。

  P2P平台以每年4倍多的增速井喷,与此同时这一行业倒闭潮也在加速蔓延。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多家网贷平台跑路,其中有九成以上都是开业运营时间不足一年的。P2P平台加速倒闭的背后凸显出“无门槛”、“无监管”带来的后果。

  投资者从小心翼翼到放胆投资

  放贷平台一夜之间跑了

  什么是P2P网络借贷?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可以理解为“伙伴对伙伴”。2006年,P2P概念从国外引入并迅速走红。P2P服务平台本质是一个中介的角色,它将一端有需要资金周转的借款人,与另一端有闲置资金想要投资的人撮合到一起,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

  靠着15%~20%的高收益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赴后继参与,甚至有上百万的高净值客户放弃银行理财与信托转投P2P。

  三年前,张先生在自己的邮箱里收到P2P的宣传单,年收益率高达12%~20%。半信半疑的他,打客服电话进行详细咨询。在观望了大半年后,他终于忍不住投了1000元试水。3个月的期限,18%的年化收益率,他如期拿回本金和45元利息。多次反复试验后,他开始追加金额。

  很多投资者像张先生这样,从小心翼翼的试探到放心大胆的投资,最终却连本带利“一笔勾销”。北京一白领郑先生最近就经历着这样的“惨痛”,郑先生因为被16%的年化收益所诱惑,在一家名为“科讯网”的P2P平台上,先投入了一些小钱尝试一番,在获得如期收益后,郑先生渐渐放松了戒心,追加了投入,前前后后共投入了193万元钱。上个月,郑先生打开这家网站查投资信息,发现这家网站打不开了,彻底“失联了”。

  花数百元就可网上注册平台

  击鼓传花游戏很疯狂

  业内人士认为,准入门槛低,无监管,是P2P野蛮生长的主要原因。

  根据现行规定,P2P网络借贷平台只需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注册,并在通信管理部门进行备案。但登记与备案后,并没有有效的动态跟踪管理,导致P2P网贷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状态。

  这个看似门槛极低的暴利行业,吸引了大批鱼龙混杂的创业者。花上近百元在网上注册一个域名,再到淘宝买一个网站模板,租一个服务器,招两个网站客服,一个网贷平台就算是成立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平台背后项目的真实性无从考究,不排除大部分都是虚假项目。以我省某家P2P平台为例,4月才上线,但至今已发布了20余个项目,多数产品的年化收益都在13%~22%。这些项目的资金用途大多语焉不详,如个人借款者用于“购买收藏品”、企业借款者则用于“临时资金周转”等,而对于这些项目的抵押、担保物,身在异地的投资者根本无从亲自考证真实与否。

  “在这个过程中,若能持续吸引到资金,这个击鼓传花就可以一直玩下去。但这种模式非常脆弱,一旦哪天资金链断裂了,平台就只能跑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投资者的钱最后都打了水漂。

  野蛮发展后危机重重

  9成将面临死亡

  最近两年,P2P平台迎来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已有P2P平台近千家,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P2P交易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达964.46亿元,较去年全年的892.53亿元多了71.93亿元,超出8.06%。

  与此同时,国内P2P平台频繁地出现跑路失联、提现困难乃至倒闭。P2P平台跑路或关闭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0月以来,几乎平均每天就有1家P2P平台陷入资金链断裂或倒闭状态。上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家网贷平台出现跑路,其中有九成以上都是开业运营时间不足一年的。

  所幸的是,P2P行业终于迎来监管。今年5月下旬以来,央行、银监会连续召集相关机构,摸底P2P行业,打算出台一系列监管措施;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相关部门即将出台具体的法规或细则以加强行业监管,我国P2P(个人对个人)平台行业目前存在的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P2P平台行业洗牌在即。

  对此,拍拍贷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俊认为,90%的P2P平台会死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