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史上最懒”网贷平台跑路 公司注册地在菜市场

2014年07月16日 15:24    来源: 羊城晚报    

  近日有网友发现,深圳一家名为“群众贷”的P2P网贷平台,其中的借款项目竟然完全抄袭四川易贷网,一些项目年利率达26%。15日,记者联系到易贷网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已向深圳警方报警,正在收集受害人的资料和信息。目前,“群众贷”的网站已无法打开,客服电话失联,公司人员疑似跑路。记者实地前往该网贷平台的公司注册地,发现这里只是一个肉菜市场。

  这么懒怎能骗到钱

  7月12日,在一个民间借贷论坛上有网友爆料称,“深圳‘群众贷’的‘标’和易贷网完全相同”,并且给出了相应链接。网帖提及,“群众贷”有5笔借款项目涉嫌抄袭易贷网。

  虽然如今“群众贷”的网站已经打不开,但记者通过百度快照进行比对发现,在涉嫌抄袭的项目中,易贷网曾提到“蒋先生抵押自己的房产贷款33万元,用来做工程资金的周转”,并登出了蒋先生借款介绍、风控介绍和权证信息等,在“群众贷”中有相同内容,只不过易贷网所指的年利率是13.4%,“群众贷”称年利率可达到22%。

  在另一个借款项目“周先生周转11万元进口车抵押”中,“群众贷”的“标”也与易贷网如出一辙,但是年利率上还是有所不同,易贷网为12%,群众贷依然是22%。记者还查询了其他的借款项目,发现基本是同样的标,但“群众贷”的年利率均要比易贷网高出一倍左右,并且这些借款人均是来自四川,与深圳并无联系。

  有网友因此称深圳“群众贷”为“史上最懒的跑路平台”,项目抄袭易贷网,图片抄袭钱多多。网友戏称:“你这个平台太搞笑了,老板这么懒,抄袭别人的,这样怎么能骗到钱。”

  注册地是肉菜市场

  “群众贷”网站的ICP备案主体信息显示,这家网站的主办方为深圳市群众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查询结果,该公司法人代表为何昌礼,这是一家今年4月份成立的公司,主要业务是投资咨询服务,可以从事担保业务,但不含融资性担保。

  15日,记者前往这家公司的注册地“深圳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围布路29号”进行调查,发现29号其实是一个城中村小区,里面包含着一个巨大的肉菜市场,这里的居民均是做一些农副产品的经营,对于网贷业务根本不明所以。记者尝试在下午不同时段拨打“群众贷”所公布的客服电话,但均没有工作人员接听。

  一名爆料网友称,自己曾通过网络与该公司的客服“小敏”交流过,指责对方是在抄袭、骗钱。客服“小敏”称,不要诽谤他们的公司,他们公司所有的项目都是经过线下100%审核的。

  被抄袭网站已报警

  记者联系到易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传播中心主管蒋先生,他说,前几天有客户发现深圳“群众贷”的网站与易贷网极其相似,就向该公司反映相关情况。蒋先生说,易贷网做的都是有抵押的贷款,客户资料是公开的。据调查,深圳“群众贷”在易贷网发出标的约10小时后,便会将易贷网上的信息进行全面抄袭,包括文字说明及客户资料。

  “内容是完全抄袭的,我们觉得‘群众贷’的做法是一种诈骗行为,但最终还需要司法机关的认定。”蒋先生说,易贷网的客户(借款人)不可能跑到深圳找到“群众贷”“一标多投”,因为借款人不可能拿那些资产权证再去贷款。据称,“群众贷”平台在今年4月份上线,从7月初开始抄袭易贷网的资料。

  7月14日,易贷网发现情况后向深圳110报警,“深圳公安局要求我们尽可能地收集诈骗人与受害人的资料和信息,设法联系受害人并向自己所属的公安部门报警。”随后,易贷网打算到“群众贷”网站上搜集更多的证据,不料网站已经完全打不开,“群众贷”正式“跑路”。“我们咨询了法律顾问,‘群众贷’没有盗用易贷网的名义去下标,所以名义上不构成侵权,目前唯一能告的,就是‘群众贷’涉嫌盗用、抄袭易贷网的资料。”

  易贷网方面还表示,将会在所有标的图片上打水印,避免投资人上当受骗。蒋先生称,他们已经在论坛上发帖子,希望有受害者站出来,但至记者截稿时止,尚未有人跟帖说自己有在“群众贷”投资。

  已经涉嫌合同诈骗

  7月10日,国内知名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发布《2014中国网络借贷行业上半年报》分析称,受去年“倒闭潮”洗牌影响且监管趋紧,2014年以来网络借贷行业成交量增速较前两年有所放缓。今年上半年,中国P2P网贷行业成交量为818.37亿元,网贷贷款余额为476.61亿元,平均综合利率为20.17%,平均期限为4.75个月。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有1184家P2P网贷平台,借款人为18.9万人,投资人44.36万人。

  在这样一个新兴行业,跑路事件时有发生。广东省瑞霆律师事务所律师温海宽认为,“群众贷”的行为已经涉嫌利用合同的形式进行诈骗,“表面上看网站上公布的资料都是正规的,但网站真实的目的是拿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温律师表示,如果四川易贷网的网站有版权登记,那么“群众贷”还涉嫌侵犯对方知识产权。另外,“群众贷”也涉嫌盗用、抄袭易贷网的资料。温海宽认为,易贷网状告“群众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当事人可能已经跑路,民事上难有诉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