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责任险没人买也没人卖 国人之舌尖谁来防守

2014年07月24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尹力行

摄影/尹力行

  中外多家餐饮企业深陷“过期门”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保险公司产品目录里有食品安全责任险,却并不销售;而餐厅经营者则对此保险一无所知

  7月20日晚上,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供应商,因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等行为被查封。然而《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调查发现,涉及此事的“洋快餐”在北京的门店并没有明显遇冷。

  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室就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提及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可如今,食责险却仍处于“有行无市”的窘境,保险公司目录里存在却不销售,餐厅经营者对此保险一无所知。那么,这次洋快餐的食品安全问题,是否会成为加速强制食品安全责任险发展的“催化剂”?

  熙熙攘攘的快餐店

  “吃了吗?”是国际公认的中国人见面寒暄的开场白,中国人是出了名的爱吃、好吃,“舌尖上的中国”体现了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也体现出了“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对于食物的那份热情。

  然而,从毒奶粉到地沟油、从转基因到添加剂、从假羊肉到过期肉,从路边摊到洋快餐,一次又一次食品安全事故的曝光,让对食物充满热情的中国人,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吃什么才好了。

  7月20日晚间,媒体报道多家知名连锁餐饮企业的供应商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问题。就在“过期门”事件的第二天(7月21日)中午,记者走访了西三环附近的几家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但令记者较为意外的是,午餐时段,这几家餐厅仍旧熙熙攘攘,虽然有部分产品显示“售罄”,但整体上感受不到“过期门”事件的影响。

  7月22日中午,记者(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再次来到了北二环附近的一家麦当劳餐厅,12:00左右,店里已基本没有空座。而就在其不远的永和大王店里,点餐口前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口。

  随后,记者(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采访了多位在“过期门”后仍去洋快餐就食的消费者,大部分消费者都表达了“现在是最安全的时候”、“也不知道还能吃什么了”、“总比路边摊干净”等说法。

  而在中式快餐门口排队的消费者,则表达了自己对于洋快餐的不信任。一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常觉得洋快餐的午餐便宜,但是“过期门”后,应该不会再去了。

  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整体上是不信任的。那么,这次洋快餐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否会成为加速强制食品安全责任险发展的“催化剂”?

  第二个强制保险将出台

  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室就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提及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此外,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进行了部署,同样提出了要以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等为重点,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这预示着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展将迈入快车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实类似福喜公司的故意将过期、次品当成原料等行为,并不属于食品安全责任险的赔偿范畴,那么食责险又是如何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呢?

  业内人士表示,在食品安全领域实行责任保险制度,除了可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食品企业的信用和信誉外,最重要的是通过价格杠杆,倒逼食品生产与流通企业提升安全标准,促进其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生产标准。

  有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直都是以“自愿投保”的形式存在。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足1%,且投保的多为食品出口类企业,投保动力则来自于国外食品质量监督的趋严及违法违规成本的渐增。

  难觅踪迹的食责险

  虽然,食责险的前景被业内人士看好,然而在记者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投保不足1%的背后是食责险“有行无市”的窘境。

  记者(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调查发现,部分险企在产品目录和保险行业协会上显示销售相关责任险。然而,当记者询问时,险企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没有销售此类产品。而近期某媒体报道中提及的销售食责险的险企名单中的公司则表示,“并不经营此业务”或“近期不接受记者采访”。

  与此相较,餐饮企业对于可能即将成为强制保险的食责险就显得更加“无头绪”。记者采访某上市餐饮机构的北京某分店经理时,他表示“该投保的,公司都已投保。”然而当记者询问其公司是否投保了食责险时,这位经理却显得有些惊讶。经过再三确认后,上述经理表示公司确实没有购买过此保险。

  除了上市餐饮机构外,记者还采访了在北京开了近30家分店的某“家常菜”李店长和某著名老字号餐厅的张经理,对于食责险问题,他们都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某财险相关人员表示,虽然北京地区经营餐饮业和零售食品业的企业较多,但投保这一险种的公司很少,食品安全责任险算得上是财产险中最不赚钱的保险品种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包括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餐饮场所责任保险、餐饮经营者责任保险等)一年保费收入不到亿元,与整个财产险每年数千亿元的保费相比,真乃“九牛一毛”。

  尽管面临着种种压力,但是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食品法的完善,强制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实施,食品安全问题将不再困扰“饕餮”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