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成功举办

2014年06月2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上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顾问陈君石(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上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下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下中)、彭兰(下右)分别为学员讲课。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鹿林 摄

  训练营结业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建晖(右三)、国家食药监管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燕辉(左四)、新闻宣传司综合处处长严文君(右一)、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左二)为学员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结业证书。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刘潇潇)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的“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 6月13日到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成功举办。70余位主要来自全国各地都市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培训,陈章良、陈君石、孙宝国等著名科学家为学员授课。

  “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活动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承办。

  培训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王明珠与学员进行了交流。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理事长陈章良为媒体记者讲授了第一课“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讨论”。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成员、著名科学家陈君石院士和孙宝国院士分别讲授了“食品安全的真相与误区”、“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讲述了“食品安全的治理和创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著名新闻学教授涂光晋和彭兰则分别讲授了“食品安全领域突发事件的处理”和“新媒体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的课程。

  训练营期间,还组织了三场现场教学活动,分别安排在2014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现场、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康师傅天津工厂,由一线科研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带领学员进行了生产、检测等体验,并进行了实地采访。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7部门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网承办了其中的多项重要活动,除本次“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外,还承办了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暨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成效展、“老味道、老故事、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主题宣传活动等,并配合其他部委开展了多项活动。

  本次都市媒体训练营学员感言:

  大河报李晓敏:“很感谢主办方搭建这么一个宝贵平台,为我们扫清一些知识盲点,打开了另一扇科学窗户,从而让我们今后的采访与写作站位更高,同时也渴盼类似的活动今后能更多、领域更宽广。”

  齐鲁晚报李钢:“食品安全关系你我他,训练营为我们媒体人参与食安共治树立了榜样,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希望我们媒体人携起手来,为食安共治贡献自己的力量。”

  京华时报张然:“训练营搭建了政府、专家、媒体之间彼此了解、良性沟通的平台,让我们跳出日常的视域,站在更宏观、更科学的层面去理性看待行业现状。收获颇丰!”

  市场星报赵莉: “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苏丹红、转基因食品……听到这些词语,大家的眼睛都亮了吧!但听完大师讲座,一切都不再话下,学会鉴别,食品安全尽在掌中!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的课果然高大上,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收获颇丰!点赞点赞!”

  三秦都市报张亮:“训练营开始之前,有多少人抱怨着:早上起的太早,不能熬夜看世界杯了;中午时间安排太紧,连午休时间都没有;晚上还安排课程,没时间逛帝都了……可三四天的诸位重量级老师的授课,和高端企业参观,会让大家觉得,时间过的好快,能不能再邀请多几位教授再多教几节课?”

  青年时报徐赐豪:“作为食品安全方面的报道记者,不仅要博,更要专业,不专业的话容易引起恐慌。建议在短期培训中,我们可以针对某一个话题进行深入的培训,比如这次主要是针对添加剂,下一次主要是农残、下下次是微生物导致的食源性疾病。现在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知识的欠缺,而是没有一个权威的知识的通道。”

  今晚报王耀铭:“媒体要想报道好某一领域的问题,一定要比普通读者对这个领域知道得更多,了解得更多。惟有如此,才能在报道中举一反三、举重若轻。这就是所谓的采写新闻时不要低估读者。此次训练营期间,三位科学家给媒体记者上了三堂高水平的科普课,厘清了媒体记者在食品安全领域内的一些模糊概念,剔除了认识上的成见,这对于提高都市类媒体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报道水平善莫大焉。”

  江苏电视台李明:“我们不能简单的将某种观点和事物,比如转基因,做一个接受与否的评判,而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它,一方面向公众普及是什么,如何是,是如何等基本概念,另一方面,也要保留质疑的严谨态度。”

  楚天都市报陈凌燕:“本次训练营我们了解了很多观点(如各位院士),也明确了思考延伸的价值(如两位人大新闻学院的教授),作为媒体中的专业对口记者,我们也需要更积极地提高专业知识,尤其提高把专业知识准确转化为新闻内容的能力。同时,媒体人也要保持合理质疑的能力、观点交锋的勇气,以及,在报道热词热点时,必须具有的专业性精准判断与合理尺度拿捏的能力。期待还有这样的机会,与大家再次相聚。”

  大渝网包怡:“康师傅印象馆参观,泡面吃起来,饮料喝起来,720度电影看起来,突然意识到它是怎样无时不刻地融入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承载了多少记忆,这样的影响与改变,可能还少有企业可以超越。”

  新民晚报陈杰:“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社情、国运,我辈还需相互提携,共同努力,为推动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尽力。”

  海南国际旅游岛商报姜飞:“这次活动让我对食品安全有了全新的认知,更是改变了很多固有的理念。用八个字概括:开阔视野,震撼心灵!”

  南方都市报龙玉琴:“收获很多,尤其是难得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希望每年坚持下去,越办越好!”

  燕赵都市报王丽:“这几天的课程和参观很高大上!”

  江西食品药品监管局程炫:“悠悠求知路,浓浓师生情。”

  山西食药局新闻宣传处张洁:“记者最大的专业素养应该就是没有‘立场’中立地尊重事实。当然,现实条件和环境还是对我们大家都有诸多的束缚,但要在追求真相的路上越走越远,让我们共勉吧。非常高兴能在这个团队中度过愉快的五天。”

  中国经济网崔军:“相聚训练营,永远成朋友;建好微信群,经常来交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