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已全面启动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工作

2014年06月12日 16:11    来源: 法制晚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我国已全面启动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工作,目前已公布新食品安全标准429项;两年内国家还将投入2000万元,用以逐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到2015年底,1000多项食品安全标准将基本制定完成,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将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并适应中国膳食结构和食品产业国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整合食品安全标准,让国内的食品安全标准两年内与国际接轨,这可以说是食品安全建设的重要步骤。有了更完善的国标,生产企业就有了可以全面参照的标准,监管者也就有了一把科学的标尺。

  将有更完善的国标是好事,不过从“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将符合国际通行做法”,这一点也很值得期待。以往,在一些国标的制定过程中相关企业参与得过多,结果导致某些指标只是在符合“龙头企业的通行做法”,甚至于“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的说法成了冠冕堂皇的宣传口号。

  即便是龙头企业,也只是“运动员”,如果让运动员兼职做裁判员,也就难免会出现“馒头国标”之类的现象,或者出现“国标被企业绑架”的争议。在全面整合、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过程中,我们期待着包含企业利益的标准都被清理出去,从标准的制定流程到最终结果,都能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

  2000万元的投入不算少,两年的时间也不算短,只要摆脱了企业的干扰、利益的纠葛,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的食品安全标准会一切以国民的安全和健康为核心,打造出一个科学的体系。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体系即便在目前看来比较完善,也还是要有一个“自动升级”的程序,否则就有可能跟不上食品添加剂的“发明速度”。

  不过话说回来,有了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标准,不代表食品安全会自然而然地与国际接轨。例如,近来让大家恶心不已的“臭脚米粉”,就和有没有标准没什么关系。据新华社报道,东莞的一家米粉厂在生产过程中,车间工人赤脚踩着米粉,甚至在米粉堆上睡觉。

  “臭脚米粉”的出现说明,即便是很简单的规矩,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也难以落地。那么,在完善、科学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立起来之后,怎么使之从纸上走进现实,就是一个更重要的课题。正所谓知易行难,在利益驱动下,不法厂家是不是有主动执行标准的动力,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前两天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食药监管总局局长张勇表示: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对于这样的话,我们举双手赞成。所以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最期待的还是监管的流程与标准、监管的执行力可以尽快与国际接轨。驻厂监督制度、源头追溯制度、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监管者渎职追究制度,都是发达国家常见的做法,我们期待这些“国际惯例”能尽快走进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