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仪股份大客户悄然“蒸发” 避重就轻疑有隐情

2014年07月22日 10:0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15年前退市,而今再上市,川仪股份将谱写中国A股市场的神奇篇章。

  日前,川仪股份再度启动IPO获证监会核准,并于明日申购,上市后将成为首家卖壳退市再度登陆A股的公司。川仪股份此次发行新股不超过10000万股,拟募集资金6.26亿,而其中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更是受到市场质疑。

  据公开资料,川仪股份前身是四川仪表总厂,成立于1965年,是原国家部署的三大仪表制造基地之一。其前身原重庆川仪曾于1996年8月30日上市,上市后的1997年、1998年即连续亏损,于1999年被"ST"特别处理,为避免退市,1999年6月,重庆川仪被来自浙江的华立控股借壳,原有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

  尽管川仪股份经重组后将再次上市,但诸多争议仍不可避免。而中国日报网同时还发现,川仪股份2013年新增前五大客户中浙江亿宝有限公司查无信息,悄然蒸发,且非川仪股份行业的下游企业。

  据招股书显示,川仪股份2013年前五大客户中浙江亿宝有限公司为新增前五大客户,川仪股份对其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3343.10万元。但据工商信息,浙江亿宝有限公司并不存在,经搜索名称相似存在的公司为浙江亿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碎宝,注册资本2000万元,成立于2003年12月,其主营业务为专业生产各类电器开关和微电机配件等。

  川仪股份2013年第五大客户到底是浙江亿宝有限公司还是浙江亿宝科技有限公司?川仪股份对此回应称:经查阅,浙江亿宝科技有限公司自2010年起即为公司客户。显然,公司招股书中客户名称出错,尽管两字之差,则说明发行人及保荐机构等工作极不负责,作为公司重要法律文本的招股书出现这一低级错误实在不该。

  此外,招股书明确指出:川仪股份目前主要从事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及工程成套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公司所属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包含了精密机械、电子、计算机、软件、通信、半导体加工等多种技术;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是其主营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石化、核电、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而浙江亿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电器开关和微电机配件,显然不是川仪股份的下游行业。

  川仪股份给出的解释是:2013年,公司保荐机构实地访谈了浙江亿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主要向金属功能材料分公司购买银、铜、镍等复合材料用于其产品生产。

  川仪股份2013年向浙江亿宝的营业收入高达3343万元,挤身公司前五大客户,但浙江亿宝只是向金属功能材料分公司采购的金属复合原材料,而并非是其主营业务产品,这不由令人生疑?亦或是招股书中关于公司主营业务有虚假陈述?类似的经营收入到底还有多少,我们无法得知,公司定位技术密集型企业似有水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