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临近前期题材股获利潜逃

2014年07月18日 09: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17日,股指大跌收于2055.59点,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对股市资金造成明显分流,前期获利盘获利太过丰厚,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开溜,题材股全面被“杀”。

  17日,股指大跌。到收盘,沪指报2055.59点,跌幅0.57%,盘中最大跌幅接近1%;创业板指报1312.81点,跌幅0.44%,盘中最大跌幅超1%。

  股指看起来跌得不多,个股却是哀鸿遍野。到收盘,两市仅5只非ST股涨停,却有6只非ST股跌停,如此惨状,近来少见。市场人士指出,市场下挫的最大因素是下周密集来临的IPO,2天发行11只个股,机构认为将冻结资金近6000亿。

  打新冻结6000亿资金

  7月23日和24日,共11只新股密集发行。据国泰君安测算,这一轮IPO拟募集资金总规模34亿元,考虑发行费用等预计募资总额为38亿元,预计下周三冻结资金规模为3467亿,周四预期新冻结资金规模为2366亿元,叠加周三资金未解冻影响,则周四资金面最为紧张,共计冻结资金规模近6000亿元。

  根据目前发布招股书的11家公司的网上和网下申购日程,到7月28日以后,本轮IPO造成的市场失血状态才会明显缓解。

  创业板连续下挫

  另一方面,创业板已下挫一段时间。7月4日,创业板指跌0.77%,至今10个交易日,从1412点跌到1312点,跌去百点。个股更是损失惨重,以网宿科技为例,从最高71元下挫,目前只有54.6元,跌幅23%。

  7月15日,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及机顶盒下发监管令。7月16日及17日,乐视网连续2个跌停,对创业板指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也令投资者担心。国都证券肖世俊认为,创业板短期或将继续释放业绩与估值双杀风险。

  题材股被“杀”与风格转换

  6月,成飞集成的连续上涨,带动了军工板块,使其在6月底7月初崛起,涌现了航天科技这样8天收出6个涨停的大牛股。其间,航母、卫星导航、核能核电、央企改革等题材炒作,个股涨得不亦乐乎。

  然而,获利盘获利太过丰厚,市场一旦有风吹草动,赚了的投资者就开溜,后果就是题材股全面被“杀”。前日,央企改革概念还占据着涨幅榜的大半席位,19只涨停的非ST股里就有10只。昨天大半都大幅下挫,中粮生化、中粮屯河等跌幅超过8%。

  “上周买了北方导航,周一因涨幅过大被停盘,昨天复牌直接开在跌停上,中间跌幅被收窄,但下午没多久又跌停。”投资者小陆说,他上周是涨停板上买的,这下亏了10%。

  17日收盘,市场跌幅有所收窄,是否意味着今日会止跌?对此,金证顾问认为,大盘短期震荡上行的整体趋势依旧没变,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表明进一步调整的动能正在趋弱。操作上,央企改革概念出现调整,投资者没必要刀口舔血,可待股指平稳,新的热点出现再行介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