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指四连阳 资金热炒题材股

2014年05月07日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周二早盘两市股指震荡上涨,午后出现回落,沪指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线的小阳线。创业板继续大幅反弹,以一根光脚中阳线收盘,并站上10日均线,走出四连阳。盘面上,次新股、蓝宝石、苹果等概念题材股轮番上涨,证券、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疲弱拖累股指。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028.04点,涨0.69点,涨幅0.03%,成交575.5亿元;深成指报7311.89点,涨2.33点,涨幅0.03%,成交812.0亿元。另外中小板指涨幅1.02%,创业板指涨幅1.13%。两市共有1468家个股上涨,701家个股下跌。非ST类涨停个股18家,跌停个股1家。

  金证顾问投资公司分析师陈自力等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过4月中旬以来的下跌后,最近四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呈现企稳反弹的格局。不过,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反弹中都暴露出成交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显示资金参与反弹的热情非常有限。短期看,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指数继续向下的空间并不大,但是上行动力也比较弱,预计后市指数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的走势。

  多头抓小放大

  从昨日盘面看,主力炒作小盘股路径清晰可见。其中在新股发行临近下,次新股开始频频逆袭,这也直接引爆了高送转含权或填权的小盘股持续火爆,如营口港、摩恩电气连续涨停;此外,具有消息利好与资金积极运作的小盘股,也成主力攻击的目标,如露笑科技再次冲击涨停,尤夫股份更是短时间内暴涨了近50%。这说明虽然指数没行情,但市场并不缺乏赚钱机会,

  金百临咨询公司分析师秦洪表示,近期主力抓小放大是迫不得已的选择。4月中旬到月底,主力资金不断地利用权重股拉升护盘,导致股指不断下跌,题材股更是惨不忍睹,说明利用权重股护盘是没有出路的。近期指数跌幅已大,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市场环境中,短期持续大跌概率不大,主力资金可以专心于题材股的炒作。有了题材股的炒作市场才有人气,才会吸引新资金入场。目前A股市场成交量严重不足,明显难以够支撑起指标股、权重股的行情。而超跌小盘股身轻如燕,略有买盘,股价即可飞起来,如天保重装、创意信息、欣泰电气等个股涨势良好。他认为主力抓小放大的格局在近期仍将延续,因此后市有高送转概念、新疆概念等题材的次新小盘股都可密切留意。

  弱势震荡难以改变

  虽然题材股活跃使市场并不缺乏赚钱机会,但大盘反弹延续了四个交易日,反弹高度仅仅不足50个点。显然,上涨没有得到可持续性动能的推动。近期盘面上题材热点极其凌乱,毫无可以持续性走强的题材带动市场投资人气,同时权重蓝筹股依旧低迷,市场的赚钱效应面临再度降温趋势。在此背景下,多数分析师认为短期大盘难有作为。

  金证顾问投资公司分析师陈自力表示,短期的利空依旧强势,比如IPO重启的预期还在愈演愈烈,资金面偏紧的担忧时时刻刻在打击市场。并且,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等也继续给市场施加压力,比如4月PMI、GDP回落等等对市场均属于利空。还有外围市场之中的乌克兰局势紧张升级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因素也对大盘施压。“技术性的反弹行情在没有得到良好基本面与政策面的支撑下难以形成延续性,短期市场的反弹存在被夭折的可能”。他建议投资者暂时控制仓位,等待市场止跌企稳信号的进一步明朗。

  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认为,周二沪指全天在5日均线上方震荡整理,但并未击穿。这一现象说明当前位置,上下两难。向下2000点支撑明确,向上,短线受到10日均线压制,在IPO重启的威慑下,若无政策性利好对冲,市场将延续震荡整理的走势,后市可关注沪指能否放量收复10日均线。操作上,他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继续逢低关注区域振兴(京津冀、丝绸之路、黄金水道等)以及微刺激受益的铁路、核电等板块,切勿追高操作。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