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转债安全边际凸显 债基或增配可转债品种

2014年07月18日 08: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债市回暖,债券基金迎来小牛市收益持续走高。债券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尽管下半年债券市场预期转向平淡,但债基市场仍存机会,流动性宽松有利于慢牛行情延续。另外,近期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迎来高峰,可转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洼地,有回调迹象。基金经理称,可转债安全边际凸显,下半年将增配可转债品种。

  从转债估值看,目前转债市场平均转股溢价率为16.35%,从年初至今转债到期收益率为0.57%。东北证券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转债平均转股溢价率比2010年以来的统计均值32.6%低16.25个百分点,比历史低位12.35%高4个百分点,大部分转债正股只要1-2个涨停板就是平价,转债机会成本在下降。

  东北证券债券分析人士认为,转债市场表现为较强股性、债性减弱的结构性分化特点。相对于历史水平,转债市场估值水平不高,安全边际增强。

  市场普遍判断,可转债投资价值显现,下半年转债市场或迎来投资春天。

  招商基金分析认为,目前转债市场到期收益率较高,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即使转债不转股,持有到期仍有一定的收益。现在投资转债相对于正股,如果正股继续下跌,那么转债由于有债底保护,具备非常好的安全边际,而在上涨过程中,可获得正股上涨的大部分收益,因此长期来看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同时,目前股票市场点位较低,中长期来看,股市上涨的概率较高,空间较大,一旦股票市场出现向上的趋势性行情,可能成为转债市场整体向上的最大动力。

  中金公司也认为,目前转债品种面临的债底保护尚可,下半年机会成本也相对较低,且纯债行情逆转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可“以债为盾”。另一方面,债市收益率经历了较大幅度下降且呈现牛陡迹象后,意味着流动性宽松和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权益资产在风险偏好、流动性和盈利预期带动下有望出现反弹行情。除此之外,在转债供求和机会成本方面,供给弹性小于需求弹性。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一两个月,转债调整中的低吸机会将获得关注。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