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现跌停潮 注重安全边际

2014年02月26日 08:09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数早盘一度创出历史新高,午后风云突变高台跳水,个股现跌停潮,两市近百只个股跌停……

  行情风云突变,资金如何安全避险?成了市场关注的话题。马年A股风头强劲的成长投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追求最贵也是最好的成长股,一类是以安全边际为前提,追求确定性收益。广发新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晓龙则将自己的投资理念归为中间派,首先对安全边际有相对高的要求,同时侧重平衡估值的问题,强调价值和价格匹配,擅长基于内在价值的逆向投资。

  尽管将自己的理念比喻为“中间派”,但刘晓龙的投资标准非常明确——衡量一个上市公司能否成为一个成长股,关键在于是否创造出商业模式。伴随成长股走势的不断超预期,商业模式开始取代利润,成为成长投资最被关注的因素。但刘晓龙认为,当前投资人对于成长股商业模式的探讨,主要还是基于商业和股市的一些现象总结出来的经验,不具备系统性的可用的标准体系,总体看还未完全脱离主题投资的范畴。

  新兴产业类的公司,未必都有新商业模式。在刘晓龙看来,目前绝大多数被归入新兴产业类别的上市公司,本质仍然是卖产品,赚付出劳动力的钱。只有腾讯、阿里巴巴、360等少数企业真正创造出了新商业模式,但绝大多数这样的企业都选择了海外上市。对于A股投资来说,一方面需要注意在视频等领域出现的少数龙头公司,这类公司通过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构建完整生态,开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另一类就是海外上市新商业模式公司业务在A股的映射,比如对微信相关上市公司的挖掘。

  由于商业模式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刘晓龙再次强调了其投资理念的基础——安全边际。“尽管商业模式能否成功不确定,但在具有足够安全边际时买入,赚钱的概率就比较高。现在市场对于成长股的投资,一定程度上简化成了主要看股价是不是在上涨,这种思路的危险在于风险收益的不匹配。”刘晓龙同时表示,对于还未理解和认同的行业与公司,也不应排斥。

  大摩投资表示,昨日两市午盘之后放量下跌,虽然两桶油极力护盘拉升指数,但恐慌情绪已经形成,大量恐慌盘出逃导致指数快速回调,短期市场或继续承压。

  证券主持 尹武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